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法以正,普法以诚

时间:2021-09-12 浏览量:

“学法以正,普法以诚”乡村振兴实践团本着科学普法的目的,认真参与暑期实践,在暑期活动中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也为普法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响应国家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总共四人,投身普法实践活动,赵文涵同学在下花园区基层人民法院进行暑期实习;张智冰同学在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主要担任书记员的工作;王钰莹同学在平安银行长沙分行法务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朱雨欣同学对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卫一小的学生开展小学生网络课堂普法活动。

2021年7月5日至7月30日,赵文涵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人民法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右侧是接待的当事人的大厅)


(下花园区人民法院大门书“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2021年8月2日至8月15日,张智冰在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主要担任书记员的工作。通过旁听法院调解,张智冰同学发现司法工作是法院工作的重要一环,司法工作人员不仅需要具备办案能力,还应当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她所在的民二庭,主要审理商事案件,股东知情权纠纷是最难调解的,但审理这类案件常常逃不开提交审计的问题,因此调解成功不仅可以降低司法成本,也有助减少当事人的支出。较为耐心的法官助理常常被指派去处理此类案件,于针锋相对的双方当事人间斡旋,是调解员的必备技能,而这是大学课程所不能学习到的内容。由此可见,拘泥于课程学习绝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司法工作人员,法学生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张智冰同学实习环境)


2021年8月1日至8月30日,王钰莹在平安银行长沙分行法务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王钰莹在法务部实习,主要是完成公司法务部的工作,偶尔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规划部等部门提供法律咨询,工作虽然不难,但是毕竟是自己第一次从事法务工作,适应公司法务部的工作便是头等问题,工作上手之后,专业问题往往是迎刃而解。在很多人看来,公司法务工作人员就是合同保管员,公司不是十分重视也没有什么地位。但是经过两个月的实习,完全推翻了这种看法,尽管在公司的法务部实习不能像在法院一样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案件,但是法务部依然有很多东西值得自己去学习,尤其是很多有关经济、商业的法律问题,值得不断思考和推敲。


(王钰莹同学在平安银行的实习环境)


2021年7月25日至8月1日,朱雨欣同学对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卫一小的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小学生网络课堂普法活动。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线下开展的支教活动改为了网络授课。给小学生展开的普法活动,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我国宪法,讲解小学生更容易接触到的法律知识,使其对法律产生兴趣。

朱雨欣在课堂中告诉小学生日常生活的中有哪些针对他们的陷阱,如何识别、自救、求助等。还要让他们明白有哪些权利,如人格权、受教育权等等,如果这些权利受到侵害应当采取何种方法、手段才能得到有效的救助,而不至于付出更大的代价。


(朱雨欣同学的腾讯会议网课)


“学法以正,守法以诚”乡村振兴实践团按照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 年暑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本实践团队以“科学普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不论是法院实习、律所实习,还是支教活动,都在实践中促进我国法治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实践中鼓励了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在活动中鼓励更多人参与祖国法治事业,为建成法治社会而努力。


(文:赵文涵 张智冰 王钰莹 朱雨欣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