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欢迎未来法治栋梁——湖南大学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9-04 浏览量:

2021年9月3日上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法学院三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出席大会的有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等院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全体2021级硕博新生班主任、JM教育中心以及研究生办老师及2021级全体研究生。大会由法学院副院长黎四奇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总共七项议程。首先,黎四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参会嘉宾,并对参会的领导、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黎四奇教授主持)


接着,迎新大会在高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致辞:他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法学院的总体师资、发展情况、近一年来学院的发展成果、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展望。然后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完成身份的认识和认同,时刻铭记自己湖南大学学生的身份,从言行上践行母校的教诲;第二,希望同学们完成从本科学习到研究生学习的转变,要多研究、多思考,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生生活;第三,希望同学们做到德才兼备,培育法治理想与信仰,不断学习法律职业伦理,掌握法律人应有的伦理规则。


(屈院长致辞)


随后,导师代表展鹏贺副教授发言。他首先祝贺大家考取湖南大学法学院继续研读法学专业。他以六个英文单词作为概要,向同学们阐释什么是合法法律人应该具备的素质:justice,法律应该是正义的化身,我们应该心怀正义,学会让冰冷的法律条文具有温度;unite,智者互抬,愚者互踩。和而不同,学会尊重多样性;reformation,研究生应该重构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要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innovation,我们应该培养创新思维,以创新思维回应数字化时代对法律的要求;self-control,学会自我控制;think,学会思考。


(展鹏贺副教授发言)


之后,老生代表2020级法学硕士班张键同学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湖大法学院学习和生活的体验和感悟。第一,要保持初心。保持初心是持续耕耘法律事业的基础,解决社会问题是扎根法律事业的应有之义。我们应该保持初心,时刻铭记法律并非空中楼阁,要结合当下社会问题而学;第二,要刻苦钻研。作为法科生,必须保持对立法文本、司法案例、法学著作、以及法学文献的熟悉度,同时,还需要广泛阅读哲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语言学、逻辑学等方面的著作,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第三,要勇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法学研究生,我们更应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张键同学发言)


紧接着,新生代表2021级法学硕士班杨思齐同学发言。他首先分享了自己考入湖大法学院的喜悦,并代表全体新生向老师们表示感谢。随后他代表新生向大家做出承诺: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修为;二是掌握研究方法,踏实努力学习;三是遵守校规校纪,做新时代合格研究生。并对未来做出展望,站在人生的新起点,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和自己的勤奋努力下,前行的道路会愈加宽广。


(杨思齐同学发言)


接下来,由法学院肖海军教授对全体新生做学术道德及学术规范讲座。肖老师提到,在做学术研究时,要做到四点:思要过脑,文必己出;论则有据,逢据必引;有引必注,注必原文;字词句章,斟酌校行。另外他还特别强调学者最重要的是学术诚信,切勿抄袭。最后肖老师预祝大家在湖大度过愉快的学习时光。


(肖海军教授发言)


最后,由法学院党务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1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刘岳峰老师对2021级研究生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他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学院请销假制度及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学院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展现法学院的良好风气。同时他对全体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在学习与生活中,找好目标、做好规划并付诸行动。并学会自我管理、学会沟通、找到目标。


(刘岳峰老师发言)


本次迎新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再次欢迎各位新生的到来,预祝你们顺利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涯!



图文:喻娜 桂颖琦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