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161位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04 浏览量:




2021年9月2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了2021级本科生迎新大会,欢迎161位新生加入法学院大家庭。参加会议的有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张智辉教授、肖海军教授、郑鹏程教授、高中教授、姚诗教授、王文胜教授、彭辅顺教授等教师代表,2021级新生班主任郭哲、王静、王中、刘怡达、彭中遥、熊亚文,法学院副院长黎四奇、喻玲、湛建云、蒋海松、党务与学生办公室主任刘岳峰、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李丽红、2021级迎新团队成员等。大会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主持。会议在线同步转播,2021级全体学生家长在线实时与会。



本次会议由法学院基本情况介绍、新生辅导员介绍、新生班主任介绍及聘任仪式、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新生入学期间的安排、为新生及家长答疑共七环节组成。

屈茂辉院长致欢迎词并对法学院基本情况做了全面介绍。他首先对法学院161位新生表示欢迎,感谢同学们选择湖南大学法学院,拥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湖大法律人,为法学院注入新的活力朝气,也祝贺同学不负众望,即将开启一段精彩又充满挑战的旅程。屈院长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法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层次与水平、师资队伍、硬件设施、办学资源、学术平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十方面的基本情况。随后,关于未来四年如何度过的问题,屈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品德,要学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重视个人品德,慎独自律、知行合一。法律人担负着以其所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作为湖大法律人一定要具备高尚的德行品质、强烈的社会正义感;二是习成专业法律术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培养法律思维。身处大数据时代,要举办相应科学素质,重视其他专业知识的学习,借助湖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各个平台,学有所成、学有所进;三是拓展国际视野,勇立潮头。最后,屈院长向新同学们表示了他的祝福,希望同学们都能心中有梦、敢于追梦、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成为未来的法治栋梁,续写“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新的篇章。



罗英副书记向新生及家长介绍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各班新生班主任,随后由屈院长为2021级新生班主任郭哲、王静、王中、刘怡达、彭中遥、熊亚文颁发聘书。



郭哲老师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总结分享了班主任工作心得与主要职责——“培养三观、付出三心、提升三性、达到三度,最后铸就法律人的真善美”。第一,培养三观方面,立德树人要先立德,要做到“世界纵已内卷、法治不容躺平”,引导新生培养法治素养、法治情怀和法律信仰;第二,付出三心,即是真心、爱心和耐心。班主任要真心关心新生的学习生活、耐心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境,引导学生乐观地面对大学四年生活;第三,提升三性即学术性、职业性、伦理性。班主任的作用,就是要引领新生走进法学的殿堂,养成良好的学术素养,针对不同个性的同学进行个性化的引导;第四,达到三度,要达到探索知识的深度、扩展视野的广度和为人处世的温度。郭哲老师特地提到了法学院举办的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特色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此类活动,有效锻炼法治思维。最后,郭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各班班主任的引导下,都能拥有正确的三观、达到三度、铸就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真善美,能够像歌德所说“我向现实猛进,又向梦境追寻”,在人生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



蒋海松副院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法学院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安排。“国家是法律的形体,法律是国家的灵魂”,蒋老师引用建党先驱李达的这句名言,指出法学是治国理政之学,是国家灵魂之学,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信心。随后,蒋老师详细讲解了学院的培养目标,指出法学专业要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包括学习研究能力、实践应用能力、文书写作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1+10+X”法学课程模式,并详细介绍了我院丰富而具有特色的课程设置,重点介绍了主干课程基本内容和大一课程安排,并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大学四年的培养计划。最后,蒋老师建议同学们先阅读一些法学入门趣味书籍,在军训期间进行适当专业预习,绝不松懈。最后,预祝“今日湖大学子”都成就“明日法治栋梁”。



罗英副书记向新生介绍入学期间的安排。为新生更快、更好地由高中向大学转变,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快速了解法学专业,发现法学的魅力,建立对法学专业的自信,并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罗老师辅以学院毕业生去向调查、转专业情况展现法学专业的自信;二是新生要认真学习新生入学教育,尽快完成新生角色转变,了解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三是希望家校互助,家长能够和学院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罗老师鼓励新生主动学习,避免沉迷网络,尽快适应大学自主学习的模式,找到自己的学习动力。此外,罗老师提醒同学们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人格独立,鼓励同学们勇敢向前走。



会议最后,家长与在场同学提出了有关司法考试通过率、学术名师讲座、职业规划、法律人的情怀和信仰等方面的问题,屈茂辉院长、罗英副书记、蒋海松副院长对提问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老师们指出大学不仅仅是职业教育,还是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四年的学习中能够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执行能力、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关注社会,将自己融入国家、民族,努力成为未来的法治栋梁。老师们细心又全面的回答消除了同学们内心的疑虑,也坚定了同学们学习法学专业的决心,大会圆满结束,新一届新生正式开启大学生涯。


图文:林文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