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法伴青春,呵护成长—— 湖南大学法学院普法进校园活动走进金鹰小学

时间:2020-12-06 浏览量:


2020年12月4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法伴青春,呵护成长”普法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小学多功能厅顺利开展。金鹰小学校长吴春花、副校长邓亚东、湖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美丽努尔出席活动,金鹰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及法学院青年志愿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湖南大学法学院与金鹰小学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合作开展本次普法进校园活动,旨在响应“高校与小学联系合作,开拓大学生普法进校园新形势”的号召,弘扬宪法精神,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现实生活中的法律,让宪法守护青少年成长的每一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青少年参与网络游戏充值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同时层出不穷的网络骗局也严重侵害青少年的财产与人身安全。活动伊始,主持人曹炉丹同金鹰小学的小朋友们积极互动,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向主持人介绍自己曾遭遇的网络骗局,主持人就此向同学们展示有关小学生网络游戏充值现状的新闻,引出本次普法活动的主题。



为激发同学们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法学院青年志愿团依托一起真实的网络诈骗案,模拟法院审理现场,让同学们更直观、更深刻地了解网络诈骗的危害,认识到法律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武器,近距离感受法律的魅力。表演结束后,主持人还向同学们介绍表演中涉及的法律知识,拓展同学们的法律知识面。



法律不但是规范公众行为的准绳,更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利器。李悦萌同学向金鹰小学的同学们介绍青少年沉迷游戏的现状与危害、常见网络骗局类型、一般诈骗套路以及防范诈骗方法,并列举一些可以适用的法条,普法小课堂生动有趣,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金鹰小学的同学们增强法律意识、丰富法律知识,也利于法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专业素养。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进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未来,湖南大学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团还将继续开展以普法进校园活动为代表的“普法五进”活动,加强法治教育,传播法律精神,在青少年乃至社会公众心中播种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的种子。


撰稿:林嘉慧

拍照:石超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