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新生助理培训(三) | 心理健康与新生团辅

时间:2020-08-01 浏览量:


2020年7月31日晚,作为新生助理培训系列会议之一的团体心理辅导培训会面向全体新生助理开课。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生物学院和文学院联合邀请到公共管理学院党务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杨锦滔老师担任主讲。培训会由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闫振振主持。法学院2020级新生辅导员美丽努尔、生物学院辅导员骆露蓉、文学院辅导员李子函与各院新生助理参会。

新生心理辅导工作对于帮助新生克服入学初的迷茫焦虑,帮助其以积极心态面对人生的崭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培训会聚焦团体心理辅导,涵盖了团体心理辅导理论基础、发展阶段、带领技巧和具体应用等内容。

杨锦滔老师指出,团体心理辅导是借助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来实现个人的成长进步,具有感染力强、效率高等优势。但也要看到团体心理辅导的局限所在,包括个人的深层次问题不容易暴露等。


(图为法学院17年“用心沟通,自我成长”沙盘团体辅导活动)


杨老师着重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带领者五个操作阶段的任务及意义。她表示,新生助理在准备阶段应做足功课,多搜集相关资料,方案书写应尽可能详细,以帮助克服紧张和不熟悉带来的焦虑感。在初始阶段,尤其是面对第一次团体进行心理辅导时,带领者需要尽早进入状态,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处理突发事件。组长在进行开场时,应注意建立团体规范,特别是建立为其他成员保守秘密的规范,切实做到保护参与人隐私,为其积极参与辅导活动提供保障。

过渡阶段的设立意在增强团体成员间的信任,借以引发深层次的自我表露。可以采用一些纸笔联系、沟通联系,做到游戏活动与主题活动的联结。在团体工作阶段,领导者只需在每次活动时组织一些小的热身活动帮助大家进入状态即可。“生活要有仪式感”,结束阶段的意义在于总结与升华,组织者可以带领成员回顾团体历程,给成员相互告别、祝福的机会,营造浓浓的仪式感。培训会的最后,杨老师分享了新生适应性辅导和新生班级凝聚力辅导两个实际案例,帮助新生助理掌握本讲培训内容并为实际运用提供思路与借鉴。

本次系列培训会议还将持续举行,力求提高新生助理综合能力,为2020年迎新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曹广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