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新生助理培训(一) | 疫情防控与急救知识

时间:2020-07-28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迎新工作,结合当前我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2020年7月27日晚,由公共管理学院、文学院、生物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举办的2020新生助理健康知识讲座顺利举办。讲座由湖南大学医院副院长桂建伟主讲。法学院2020级辅导员美丽努尔老师及参会各学院的辅导员、新生助理参加讲座。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常态化的情形下,抓住健康教育机遇,用好学校医疗资源,为迎新工作平安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打造平安校园任务艰巨繁重。讲座围绕“疫情防控与急救知识”的主题,从传染病、新生须知和急救知识三个方面为新生助理讲解迎新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



讲座伊始,桂院长对各位新生助理能够积极参与迎新工作表示赞赏。“提起传染病,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无论是在2003年爆发的非典,还是从年初至今依然持续的新冠肺炎,都属于传染病范畴”,桂院长通过举例为同学们大致厘清了传染病与非传染病的区分。桂院长强调,大学属于人口高密度场所,更应该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她用丰富的专业知识依次讲解新冠肺炎、肺结核、艾滋病和甲肝等传染病的基本情况及防护策略。其中着重从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三方面梳理新冠肺炎的基本情况,并以“如何正确使用口罩”、“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什么时候洗手”等小问题为切入口详细讲解了防护知识。她特别强调,要严格遵守《传染病防治法》和我校疫情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在新生须知篇,桂院长从如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怎么对待疾病、如何预防皮肤损伤和疫苗注射等六个方面细致地讲解了新生助理应该掌握的个人基本防护策略和大学生医保政策等就医常识。桂院长指出,气候环境、饮食差异、军训和心理预期等均会对新生心理状况产生一定影响,新生助理应通过积极干预帮助新生走出心理困境;在用药方面应注意个体差异,不要随意用药;注意皮肤防晒和防过敏等。她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测量生命体征的四种途径,即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的常用测量方法,为新生助理准确判断状况提供指导。



针对新生军训阶段易出现的中暑、踝关节扭伤和晕倒等突发状况,桂院长逐一介绍了有关急救策略。桂院长特别强调,徒手心肺复苏术最好做到人人掌握。大量实际案例表明,心肺复苏术的功效是明显的。心肺复苏术成功的关键在于及时发现、及时救治,把握住黄金四分钟。接着,她向同学们讲解了“呼叫-呼救-心脏按压”的具体操作方法。

桂院长用耐心细致的讲解,并辅以相关视频带来一场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讲座。同学们基本掌握有关传染病特别是新冠肺炎的防护策略和一些突发状况的急救措施,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据悉,本场讲座系新生助理系列培训的一部分,未来还将就与迎新工作相关的一些技能展开培训,为新生助理圆满完成迎新使命提供坚实理论保证。

(曹广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