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张智辉教授应邀在一桥大学做客座研究员

时间:2015-09-29 浏览量:

受日本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院长青木人志的邀请,我校法学院张智辉教授于2015年8月下旬-9月中旬做为期一个月的客座研究员。

一桥大学(日文:ひとつばし だいがく,英文:Hitotsubashi University)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国立市的一所国立大学。创设于1875年,1949年更改为一桥大学。一桥大学是日本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也是一所纯社会科学类的综合大学。学校建校130多年来,辈出日本各界尤其是工商金融界的精英人物,在日本享有“财界领袖的摇篮”的美誉,并享有“日本的哈佛”之称。一桥大学着力培养能够为经济社会做贡献的国际型、通用型人才。在其商学、经济学、法学和社会学4个学部和研究科中共有来自世界50个国家的400多名留学生在此求学。

近些年来,一桥大学在经济学、商学等传统强学科保持着绝对优势的同时,法学领域的研究教育也相当领先。自日本2006年实行新司法考试以来,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的司法考试合格率长期位居全国第一。去年降为全国第二后,今年暑假期间,法科大学院组织教授们进行反思,如何恢复第一。此外,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在东亚法律制度研究方面,也是全日本首屈一指的,其图书馆收藏的中文图书期刊远远地出人意料。

张智辉教授访学期间,与一桥大学法科大学院的王云海教授、原野一郎教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云海教授还忆及张智辉教授1997年在一桥大学做讲座时的情景,并对暑假期间不能再次请张智辉教授做讲座感到遗憾。一桥大学为张智辉教授的访学作了精心的安排,除了配备专门的办公室、助手和阅览证之外,还安排了在东京、北海道、名古屋等地的考察活动,为张智辉教授研究日本的检察制度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