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对外交流 >> 国际交流动态 >> 正文

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郭子骏博士来院讲学

时间:2015-10-22 浏览量:

2.jpg

10月21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报告厅有幸迎来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耶鲁大学法学博士郭子骏先生,为大家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学术讲座,其主题为“辛普森案暨美国刑事司法体制”。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邱兴隆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由我院张智辉教授、谢佑平教授、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一级律师薛宏志先生以及重庆大学博士生赵冠南担任此次讲座的点评人。

郭子骏先生是耶鲁大学法学博士、普林斯顿大学学士,现任美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顾问,是前《耶鲁法律杂志》执行主编,曾于2007年-2013年任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检察院检察官。

“辛普森案”被称为“世纪大审判”,是美国历史上疑罪从无的最大案件。讲座首先介绍了美国“辛普森案”的案情:1994年前美式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被指控用刀谋杀前妻及其男友,在一波三折的审理中,由于警方的几个重大失误导致有力证据失效,辛普森最后以无罪获释。其次,讲座重点详细的介绍了“辛普森案”的审理全过程,并播放案件录像向大家展示案件的重点进程。其间,郭子骏先生对案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辛普森案”所显露出的美国司法体制。精彩的讲座,峰回路转的案情令全场人员全神贯注,对美国的刑事司法制度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张智辉教授、谢佑平教授、薛宏志律师以及赵冠男博士纷纷发表了对此案件精辟而又独到的见解:一、美国的司法制度对程序的重视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和学习;二、细节对于一个案子的影响举足轻重,真相往往存在于细节之间;三、美国司法制度的陪审团制度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和借鉴的制度;四、我们的价值取向使得我们的司法制度并不注重程序,在我国未来的司法改革中,应倡导法律事实优于客观事实,并对我国的司法制度充满信心。几位点评人的深刻见解,也让大家对美国和中国的司法制度展开了深刻的思考。

精彩的讲座让参加者们意犹未尽,几位学生以及律师代表纷纷向郭子骏先生提出问题,交流看法,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重。最后,几位教授对郭子骏博士的到来和讲学表示欢迎,并诚挚邀请他再来为我校学生开办精彩讲座,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QQ图片20151022153617.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