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老师为浏阳市委举办宪法讲座

时间:2018-06-19 浏览量:

   

   

    

    2018年6月11下午,浏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举行2018年第4次集体(扩大)学习。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主持学习。本次理论学习邀请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博士以宪法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着重介绍了宪法 的最新发展。

    蒋海松开场致敬了浏阳名人的宪法贡献。他谈到,浏阳先杰谭嗣同冲决罗网,批判封建旧法统,以生命为代价,变法维新,为新的法度精神而奋斗,谭嗣同所参与创办并执教的时务学堂并视为湖南大学法学院的前身。浏阳籍的人民领袖胡耀邦主席践行宪法精神,尊重宪法,“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自由。”提出法律要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保护谁的。胡耀邦主持的平反冤家错案、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也是落实人民宪法权利的过程。

    蒋海松重点以2018年宪法修正案为契机,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析了现实中宪法权威没有彰显的困境,介绍了合宪性审查机制、国家机构相关调整的来源,宪法对监察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等问题,呼吁推进宪法实施,落实宪法权威。

    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切实增强尊崇宪法的思想自觉,深刻领会宪法的至上地位和历史作用,切实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自觉,贯彻实施宪法、推动依法治市。浏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思考作了主题发言。

    结合讲座内容,浏阳市有关领导提出,要深入宣传贯彻,切实增强依法治市的行动自觉。要深入推进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提升全社会的法治化水平。政府部门、执法机关要带头遵法守法,坚持依法施政、公正司法;人大要加强执法监督和对法律实施的检查;政协要加强对执法部门的民主监督。在全市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群众宪法意识。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