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蒋海松副教授为宁乡检察院讲座《宪法修改与检察权重构》

时间:2018-06-04 浏览量:

 



  2018年5月25日上午,宁乡市人民检察院“道德讲堂”再次开讲。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应邀担任主讲嘉宾,就“2018宪法修改与检察权重构”这一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孝明同志带领全院干职工现场聆听了报告。

  讲座伊始,蒋老师盛赞宁乡是湖湘文化的文化地标和法治地标,致敬出自宁乡的五位岳麓书院山长及刘少奇、谢觉哉、何叔衡、向哲浚等法治人物的卓越贡献。

 本次的“道德讲堂”的主题是《宪法修正案与宪法权威塑造——兼论检察权理性重构》,蒋教授从五部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讲解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重点内容。

 第一部分谈到宪法权威在理论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强调宪法修改对于当今时代发展的重大意义,不仅需要固定既有改革成果,且要解决了改革突飞猛进和法律相对滞后之间存在的巨大张力,通过合宪性审查提升宪法权威;第二部分阐释国家指导思想、领导体制的与时俱进,从学术角度进行了理性分析;第三部分通过详细解读宪法修正案第一条,阐明党的领导权与宪法法律的关系;




 第四部分讲述监察体制改革与检察权重构,详细分析了原有反腐败格局存在的问题与改革的必要性,宪法修正案为监察体制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体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蒋老师建议,转隶后检察院的发展应回归以诉权为中心的检察职能、重视环境公益诉讼等新问题,他并建言监察体制改革与现有司法格局应积极融合对接,凸显人权保障,呼吁正在审议中的刑诉法修改中将监察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的犯罪的侦查权划入检察院,夯实检察院作为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第五部分介绍了宪法宣誓、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制定权三大制度入宪,以彰显宪法权威。

  讲课中,蒋老师还通过其独特的《法律与艺术》进路,从文学艺术、神话艺术、幽默艺术、服饰艺术等各方面分析了宪法实施工作中的不足、中国监察制度发展历程及文化影响、监察体制改革与检察权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而有趣的解读。

  讲座最后,蒋老师以一曲自己填词的法治歌曲《以法之名》致敬宪法信仰,正如曲中的歌词“世间可以相信些什么,惟愿以法之名,人人皆平等拥有,一生践行法治的真理,何惧那风刀霜剑,无愧万事千秋”。检察干警需要一生践行法治的真理,在检察工作中秉公持正,坚定法治信仰。



          525日下午,蒋海松副教授还应邀就检察文化建设与宁乡检察院同志进行座谈,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孝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卓平,党组成员周文武及宁乡检察院院史馆建设小组成员一起进行了热烈讨论。蒋老师介绍了他为该院设计的院徽初稿及创意由来,并就该院院训审定、文化设施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点赞了该院注重挖掘历史文化传统、重视司法文化创新等措施。他鼓励宁检进一步发扬宁乡独特的人文资源和法治传统。宁乡检察还将邀请蒋老师创作《宁乡检察赋》,参与设计院史馆等。蒋老师及团队设计的宁乡检察院院徽将尽快投入使用,他通过艺术传播法律的独特才思和创意受到广泛好评。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