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高中教授为省文化和旅游厅开讲“民法典与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

时间:2020-08-20 浏览量:



2020年8月20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八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以“学好民法典,做学法遵法的模范”为主题,湖南大学法律事务办公室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高中受邀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的角度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主持学习并讲话,所有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以及厅机关、省文物局全体干部职工,厅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高中教授在讲座中提出,从民法典的法律原则到具体条文都浸润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承载着引导规范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使命。比如,民法所彰显的平等、公平、意思自治、诚信、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民法典的绿色原则体现了“文明”“和谐”等价值观。他用理论联系实际,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民法典等进行了解读学习。



禹新荣厅长在主持讲座中强调,民法典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全厅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重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握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