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屈茂辉、蒋海松为新疆师范大学举办“昆仑名师讲座”

时间:2020-08-16 浏览量:


为促进湖南与新疆教育文化交流,协助新疆师生做好抗疫工作,湖南大学近期面向新疆师范大学精心组织了三场在线学术讲座。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开展了讲座。

2020年8月11日晚上,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在线作客新疆师范大学“昆仑名师讲坛”,做了《民法典与高校治理法治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教授(同时挂职担任新疆师范大学副书记、副校长)主持。


(于祥成副书记主持讲座截图)


屈茂辉教授现任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民商法研究会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等。主要研究领域民商法学尤其是民法基础理论、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国有财产法、自然资源法等等。


(屈茂辉教授讲座截图)


在讲座中,屈茂辉教授深刻阐述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和地位作用,透彻分析了民法典的创新与特色,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基本原则、要求,以及民法典实施与高校治理法治化之间的关系。屈茂辉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教育工作者应当认真学习掌握民法典规定,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高校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



屈茂辉提出,民法典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也应成为高校法治治理的基本遵循。在民法典时代,传统的金字塔式学校管理模式应该转向以多元参与为特征建立平权式治理结构。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人士等均可作为治理主体参与学校治理,发挥各自的作用。他还结合民法典具体讨论高校的法人定位、高校财产、高校章程等问题,呼吁健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



8月14日上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蒋海松副教授应邀作客新疆师范大学“高端学术讲座”,他做了题为《救国先从湖南起——湖湘文化的担当与贡献》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教授主持。蒋海松曾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个人”“湖南大学首届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模范”等荣誉。研习法学之外,对湖湘文化也情有独钟,担任湖南时务学堂研究会副会长等,多次在湖南卫视等媒体开讲湖湘文化节目。


(蒋海松老师讲座截图)


蒋海松在讲座中梳理了湖南与新疆的文化交流史,讲述了湖南名贤左宗棠收复新疆、郭嵩焘以法护疆、王震等诸多湖南将领的新疆往事、毛泽东的新疆情等故事。重点总结了湖湘文化十大特点,即:“1.敢为人先、勇于担当;2.心忧天下、精忠报国;3.大气盖天,格局宏大;4.经世致用、文武并用;5.先忧后乐、民生情怀;6.霸蛮好斗、独立根性;7.包容开放、多元兼容;8.抱团奋斗、精诚团结;9.灵活创新、不拘常规;10.文化昌明、重视教育”。最后他也呼吁对湖湘文化的弊端进行反思,推动湖湘文化的现代转型。


(蒋海松讲座中插入的少年时代诗作《湖湘赋》朗诵片段)


这些讲座促进了湖大跟新疆的交流,为新疆师大送来了湖大声音和学术资讯,受到了新疆师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