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与省法治文化研究会2019年会并受表彰

时间:2019-12-02 浏览量:


2019年11月30日,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第三届年会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碧桂园凤凰酒店召开。湖南大学副教授蒋海松及我院师生多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会议。

此次研讨会由湖南省长沙县检察院承办,来自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40多家单位、院校一百余名专家学者及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重点针对检察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创新、检察工作参与国家治理、新时代法律监督、法治文化的艺术呈现、法律职业共同体与检察文化互融、文化建设对基层检察工作的作用、公益诉讼等新时代检察实务发展等前沿问题进行学术讨论。




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海松进行了专题演讲。去年研究会的年会主题是法院文化,他奉献了《法院建筑文化的艺术元素》,今年的检察文化年会则带来了《检察文化的艺术表达》。他在报告中,对古今中外相关检察文化或监察文化做了梳理,对当下各地检察文化设计进行了观察点评,还介绍了自己设计的系列检察徽标和艺术作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与会者看到了严肃的检察文化也可有精美的艺术体现。报告打破法律常见的刻板威严形象,展现检察文化全新魅力,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



蒋海松老师指导的三名法律硕士参加了会议,2019级刘丽娜提交了论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建设探析》、2017级硕士刘畅提交了《新时代铁路检察文化建设研究》、2018级硕士生王俊华提交了《让历史文化熠熠生辉:文化自信语境下中国法制历史文化的内涵与传承》。




在年会论文评选中,刘丽娜荣获三等奖并作为学生代表在会议上宣读论文。她在报告中谈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的形成路径、发展现状、完善建议。她指出我国检察制度是以前苏联的以监督为中心的检察制度为模板建立起来的,随着新时代发展,我国的检察制度发生转变,检察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必须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参与化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当前检察文化建设仍然面临着对内涵把握不清晰、建设水平不高、与实务联系不紧密等问题,基层检察院的文化建设成效不佳,较为粗放。如何孕育发展精细化的检察文化,构建五位一体的检察文化建设体系值得深思。

经过一天的讨论会议圆满结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研讨会已经发展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学术活动,赢得了法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参与,与会专家也对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未来进一步发展表示了深切希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