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汪全军助理教授应邀参加2019年“法治与治理”学术工作坊

时间:2019-12-02 浏览量:


11月16日,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法治与治理”学术工作坊在华东政法大学明实楼139会议室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风景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胡志平教授致欢迎辞。胡志平教授详细地向各位与会专家介绍了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基本情况,并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会议共设四个单元,其中第一、第二单元围绕着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重点课题申报经验展开。第一单元由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丁慧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晓春教授和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侯欣一教授分别就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重点课题申报技巧、文献综述写作以及课题论证等环节进行了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姚尚建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侯建教授分别就上述报告进行了与谈。

第二单元由上海政法学院王园博士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杜宴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中心陈俊教授分别就国家及教育部重大、重点课题如何开题、完成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吴丙新教授、广西民族大学李远龙教授就上述交流进行了与谈。

第三单元围绕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展开。本单元由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陈醇教授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孙晓春教授向会议做“中国传统治理观念的现代反思”主题报告,指出国家治理应该从“中国传统治理观念”的角度来反思“治理观念”和“当代中国社会治理创新”的关系。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于洋博士向会议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的构造”主题报告,指出行政机关进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契合了行政自制的原理,是自己内部首先进行合法性控制。这一制度有效运行,需要明确行政机关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尤其是要用好审核标准。来自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的赵玉增教授向会议做“基层协商民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及其程序规则”主题报告,指出基层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存在者内在逻辑关联,其价值理念、内生禀赋、运行特色与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高度契合,也是实现基层人民权利的重要途径和实践载体。我院汪全军助理教授向会议做“法道变革与权力的法理嬗变”的主题报告,指出权力理论的叙事逻辑应当包括以个人自由为逻辑起点、以社会主体为参与者,以有效治理为直接目标等要点;权力理论的分析框架则应从主客二分转向主体之间。来自江苏海洋大学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刘晓春教授、《理论探讨》编辑部的王华薇编辑、复旦大学法学院的侯建教授以及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王旭副教授分别就上述报告进行了与谈。

第四单元围绕着“法治与国家治理”主题展开。本单元由浙江训和律师事务所周义强主任主持。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姚尚建教授向会议做“赋能与增效——国家治理中国的制度、技术与过程”主题报告,指出在我国的国家治理中,我们需要关注治理的制度与过程,更加注重治理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应该从国家治理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等角度展开。来自南开大学法学院的王彬副教授向会议做“司法决策中的效用考量及其偏差控制”主题报告,指出在司法领域,一直强调法官应该保持中立,司法决策应当追求最优的裁判结果,但实际上,法官也被认为是一个理性的经济人,司法裁判中的错案风险和绩效考核构成了影响法官效用的基本变量,为此,法官很可能作出趋利弊害的策略选择,进而导致决策行为的偏差。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刘风景教授向会议做“改革试点私权制度的法治逻辑”主题报告,指出为了改革发展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经常通过“授权决定”的方式,决定在部分地方暂时调整或停止适用部分法律,特别是2015年修改后的立法法第13条,将改革试点授权工作制度化、法律化,使改革试点授权制度具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而改革试点授权制度是否能够适应改革发展的需要,满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还需要厘清授权决定的主要规则,做好改革试点授权的监督与评估,以及做好改革试点到期后的衔接等工作。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的温荣博士向会议做“设区的市地方立法重复的形成机制研究”主题报告,指出设区的市为了确保其立法的合法性,比如不与上位法相抵触,存在者大量“不必要”的重复上位法现象,也存在抄袭同位法的情况,表现为选题重复、结构重复和内容重复,导致牺牲了地方立法的特色,紧接着从组织行为学的角度对该问题的背后逻辑进行了揭示,并提出了完善建议。来自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的侯欣一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的丁慧教授、《理论探讨》编辑部的王华薇编辑以及浙江人大法工委的孙晋坤博士分别就上述主体报告进行了与谈。

闭幕式环节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周磊博士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杨铜铜博士就本次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会议最后,刘风景教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再次表示感谢。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