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宪法:蒋海松老师为湖大子弟小学做宪法日讲座

时间:2019-12-03 浏览量:

 

58D05


2019年12月2日下午,在宪法日到来之际,湖南大学蒋海松副教授应邀给湖大子弟小学学生开办讲座《我和我的宪法一刻也不能分割》。蒋老师结合自己创设的《法律与艺术》课程,以艺术化的方式开设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


5E0ED


讲座伊始,蒋海松老师介绍了12月4日宪法日设立的背景和意义。他以自己孩子送给“祖国妈妈”礼物的小故事告诉孩子们,我们“祖国妈妈”有机的精神纽带就是宪法。宪法是国家的总章程,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


5FB6C


他重点围绕宪法效力、宪法内容、宪法意识等几个部分展开讲解。

在介绍宪法主要内容部分,蒋老师放映了沙画视频《我与宪法同行》《宪法之歌》等,使孩子们明白宪法与我们的基本生活息息相关。蒋老师选取了宪法人权保障、受教育权、住宅权等公民基本权利进行重点讲解。他结合“红黄蓝幼儿园”案例、电影《少年的你》反校园霸凌等,着重介绍了生命健康权。还用一系列案例介绍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利和义务。甚至借用《西游记》、儿歌《小兔子乖乖》等通俗化的方式引申介绍了公民享有的住宅权。 蒋老师也以《宪法很忙》视频,生动介绍宪法规定的国家机构、国家标志等。


66059


最后,他倡导孩子们要树立宪法意识和规则意识,养成文明观念,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学生,长大了做良健有力的国民。他以自己创作的《普法三字经》视频,引导孩子们的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


DD5D


915A7

(一个孩子的宪法笔记)


课后还有大批家长特地联系蒋老师,感谢他给孩子们精彩的普法教育,在幼小心灵中播下法治的种子。子校除了布置现场听讲外,还在每个教室安排了转播,以确保每一个孩子接受宪法教育。这场宪法日活动取得丰富成果。

 

6039F

小学生纷纷侧耳倾听)

 (刘丽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