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1-12-23 浏览量:

12月19日,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广东广和(长沙)律师事务所协办。六十余名专家学者聚焦“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纷纷献计献策。



湖南省法学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良方,我院老院长、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定华教授,我院院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屈茂辉教授,我院副院长、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喻玲教授,我院副院长、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蒋海松副教授,我院教师、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郭哲副教授参会。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甘德健,广东广和(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洪文等领导出席会议。研讨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我院老院长刘定华教授发言


本次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创新型法治人才培养”主题,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夏新华、湖南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刘期湘、湖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喻玲等专家纷纷进行了主题发言。

屈茂辉院长发言指出,推动融合发展是新文科建设的必然选择,要进一步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不同专业之间深度融通,融入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科教育。他重点介绍了其领衔的国家级首批新文科项目《“以信息技术与法律融合为抓手的‘新法科’改革与实践 》。该项目以学科融合为中心,直面新文科建设带来的法学教育范式的变革,推进“新法科”建设。学院通过灵活方式聘任信息科学专家、计量法学专家、计算社会学专家、系统工程专家,培育一支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师资队伍,为学科融合提供了人才保障与智力支持,推动跨学科交叉、协同和合作;搭建“司法大数据分析中心”“司法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经济社会司法大数据服务中心”“法院信息化集成评估中心”等系列平台,开发“人民法院司法绩效智能化评估系统”、基于超算大数据智能化同案同判支撑系统,创新“互联网+法学教育”模式;开设计算法学、大数据检索、能源法学、法律心理学等一系列学科融合的新课程。项目重在打通学科学制壁垒,实现专业教育方案融合,建设湖南大学智慧司法交叉研究中心、湖南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等跨领域平台;布局开设人工智能与计算法学实验班。依托国家超级计算中心(长沙)及各级司法机关,拓展新培养途径,动员社会力量,注重协同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法治人才。


我院院长屈茂辉教授发言


我院副院长喻玲教授发言的主题是“面向新文科建设, 培养新法科人才”,她从新文科的概念出发,着重分析了新文科的时代内涵与中国特色,从教育部首批立项的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解读《新文科宣言》描绘的“施工图”,解析新法科的实现路径,认为新法科建设应该是从理念、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培养模式、评价体系全方位的变革, 需要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强调学科交叉与融合,强调新技术革命与专业融合,面向中国创新实践,解决全球治理面临的新问题。


我院副院长喻玲教授发言


下午的专题发言分为两个单元,分别围绕“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法治人才培养” 和“新文科背景下交叉融合的法学专业与课程建设”进行专题研讨。会场互动频繁,学术氛围浓烈。

我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结合其主持的湖南省高校教改重点项目《新文科背景下“人工智能+法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进行了探讨。他提出,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表,加快‘人工智能+法律’横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大势所趋,智慧法院建设、司法智能评估等遍地开花,人工智能贯穿整个诉讼过程。AI在法律检索、文件审阅、案件预测和咨询服务、文书生成等方面大展身手。互联网公司纷纷成立法律研究院,推出智能法律产品。这些都倒逼法学教育改革。为了将人工智能更好融入法学教育,需要重构面向人工智能时代复合型法学人才培养目标;更新培养方案,推进学科融合;培育多元化师资力量,为新法科提供智力支持;开发智能系统,更新智能化教学手段;搭建跨学科平台,整合社会资源;做好智能时代的价值引领,打破算法垄断,共享数据文明。


我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发言


自由发言环节由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定华教授主持,各理事会成员就理事会组成人员、机构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为研究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郭哲老师主持


会议闭幕式由研究会秘书长郭哲主持。会长喻玲教授对本次年会进行总结发言,梳理了与会代表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实践,对各方的付出与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与省内各院校法学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实务专家一起,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未来、面向“四新”建设,以研究会为平台,共同探索推进新法科建设,推动湖南省法学教育事业新的发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