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改创新 各展风采|湖南大学法学院2021年度教学基本功大赛举行

时间:2021-12-17 浏览量:

文|王 哲

图|潘斯寒

2021年12月7日下午,湖南大学法学院本年度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法学楼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法学院主办,学院教务办及工会承办,周子实等十二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湖南大学工会专职副主席宋杰、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杰、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任远、全国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喻玲等受邀出席比赛。大赛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主持。比赛评委由任远老师,法学院教学督导组陈锦红老师、张秋航老师、唐双娥老师以及学院本科生及硕士生代表组成。

法学院张靖、周晓晨、汪叶、周子实、金昱茜、周宇骏、宋晓庆、龙博、邹赛男、邓乾坤、龙韶、刘辉共十二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参赛教师经随机抽签确定比赛顺序,每位教师进行十五分钟演讲,其中五分钟介绍课程概况及课程特色,十分钟选取一个知识点进行讲授。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各年级学生代表观看赛事。



大赛伊始,嘉宾分别致辞并作赛前动员。法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首先对学校工会、教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大力支持本次比赛表示感谢,对全体参赛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敬意。他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应该做到“不只求上完每一堂课,更求上好每一堂课”。他希望各位老师能够通过竞赛互相学习,展现自身风采,做好法学的课程思政建设。



湖南大学工会专职副主席宋杰以“三尺讲堂写春秋,法治中国铸师魂”为主题进行发言。他介绍了学校对教学比赛的组织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系列成果,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赛,争取“早日出圈”。他强调,本次教学基本功大赛是对强化新时代劳动教育、弘扬三全育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有力回应。他表示,学校工会始终致力于参与、维护、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及各位老师的发展,鼓励全体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心态参与学校及学院的改革与建设。



湖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杰赞扬了法学院之前在全国及全省教学比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认为本次比赛是应时而为、应势而为,希望各位老师更上层楼,取得更大突破。刘杰表示,面对“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新期许”、“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互联网时代教学创新的新挑战”、“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的新任务”这“四新”背景,学校及学院通过教学竞赛,有助于老师们深入交流,实现教学成果的转化。



蒋海松副院长在主持中介绍了大赛宗旨及活动方案。本次比赛旨在提升教师队伍教学基本功,充分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学院金课建设。本次比赛是时隔多年重新恢复教学比赛,奖金力度也创历年之最,充分体现了学院对教学的高度重视。他引用了北大法学院院长潘剑锋的说法“注重教学的都是有良心的好老师”,真诚感谢学院各位老师在科研内卷的压力之下,坚持投身教改、建设金课,期待青年教师们一起在比赛中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413A


第一位授课老师是张靖,她主讲《经济法》,选择“垄断规制制度”进行专题讲授。



第二位授课老师是汪叶,她主讲《知识产权法》,选择“专利法不予保护的对象”进行专题讲授。



第三位授课老师是金昱茜,她主讲《劳动与社会保障法》,选择“劳动法概述”进行专题讲授。



第四位出场的是刘辉老师,他主讲《经济法概论》,选择“受欺诈的民事法律行为”进行专题讲授。



第五位出场的是龙韶老师,她主讲《国际商贸法律英语》,选择该门课程名称的由来和该课程名称中“international”的含义进行专题讲授。



第六位出场的是周宇骏老师,他主讲《立法学》,选择“立法法理学”进行专题讲授。



第七位出场的是周子实老师,他主讲《刑法总论》,选择“特殊正当防卫”进行专题讲授。



龙博老师第八位出场,他主讲《国际法学》,选择“联合国法中的联合国史”进行专题讲授。



宋晓庆老师第九位出场,她主讲《商法概论》,选择“虚假陈述行为”进行专题讲授。



周晓晨老师第十位出场,她主讲《物权法》,选择“不动产登记簿的推定力”进行专题讲授。



邓乾坤老师第十一位出场,他主讲《合同法分论》,选择“保理合同”进行专题讲授。



最后一位出场的是邹赛男老师,她主讲《财税法学》,选择“增值税的增值范围”进行专题讲授。



选手授课之后,进行了专家讲评。全国课程思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远老师在讲评中肯定了法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她表示全体参赛教师都“能讲、会讲、善讲”,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独特的教学方式,内容传达、知识传播有目的性。她也提出了诸多建议,比如系统梳理教学内容、选择最精彩亮眼的内容讲、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教学语言要有逻辑性、板书要规范等等。



法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陈锦红老师在讲评中表示,学院本次竞赛设计合理,在备赛中组织了多次培训会,奖金也创历年之最,充分体现了全院上下对教学的重视,各位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各有风格。她也指出了参赛教师在内容准备、思政要素衔接、教学仪态、教学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鼓励年轻老师站稳讲堂,立德树人,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4C1B


会议最后,法学院副院长、工会主席湛建云宣布了比赛结果。根据评委评选,周子实老师获得法学院2021年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宋晓庆、周晓晨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刘辉、金昱茜、邓乾坤三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本次比赛在掌声中落下帷幕,取得了良好效果。



法学院历来重视教师教学基本素养的培育与提升,学院教师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据悉,学院还将为此举办颁奖典礼,选拔老师参加全校比赛。学院也将继续推进金课建设,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育卓越法治人才。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