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喻玲老师做客学校教学工作坊纵论“如何上好一门课”

时间:2019-11-18 浏览量:


11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法学院副院长、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简称“青教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喻玲教授于研究生院楼举行了主题为“如何上好一门课”的教学工作坊,来自多个学院的94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喻老师强调了课堂的重要性。喻老师认为课堂是育人主阵地,作为老师应该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牢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其次,要明确什么是好的课堂。好的课堂应该包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三个方面,做到“有趣”“有思”“有为”。与此同时,喻老师分享了其参加各级教学比赛的经验,并抽取青教赛的一个教学节段为大家上了一堂引人入胜的示范课。



喻老师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上好一门课。她认为课程定位应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国家发展需求,关注学科发展前沿。教学设计要做到“内容为王,理论为本”;突出重点,取舍得当;抓住难点,抽丝剥茧;要有创新点,提供新内容、新视角、新方法。每位老师要把科学研究作为课程的支撑力,把对教学事业的热情作为原动力,认真对待教学,投入时间、精力和热情,敢于走出“舒适区”。总之,喻老师认为上好一门课的秘诀是:具有贯穿始终的教学理念、连贯统一的教学设计和循序渐进的逻辑顺序。

最后,在交流提问环节中,喻老师就如何在长时间的授课中保持自己的教学状态、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注意力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丰富经验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图文来源:湖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