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午餐会启航, 刘定华教授传道“青年教师怎样讲好第一课”

时间:2019-09-08 浏览量:

2019年9月3日中午,学院“人才培养与教学午餐会”第一期以“青年教师怎样讲好第一课”为主题在学院咖啡厅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湖南省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湖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刘定华教授为全院青年教师分享教学经验,法学院副院长喻玲老师主持。



面对法学院新生教学力量,刘定华教授首先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群体的总体认识:“两广”人才——知识面更广、视野更广,认为与青年教师的交流是双向互益。随后刘老师分享自身心得,指出新教师讲好第一课,要有“三感一心”:站上法学教育的讲台,要有自豪感;上了课堂面对学生,要有亲切感;对于国家和社会,要有责任感;最基础的是自信心,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接受教学督导的检查与考验,坦然应对教学过程中的质疑与挑战。接着刘老师详细解析了(一门课)第一节课的教学特征:内容上总揽全局,要介绍这门课的内容体系和在法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学习这门课所要达到的目的;除此之外,还要介绍这门课的教学计划、进度安排、考试或考查的方法;要布置一定的参考书目和可供参阅的报纸杂志,使学生一开始就对所学课程有较全面的了解。每位老师对一门课程的第一节课应予高度重视,它关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对老师第一印象的评价问题。要上好一门课的第一堂课,要充分利用课程教材的绪论和导论。

交流互动环节,法学院青年教师群体基于自身的教学疑惑向刘定华教授请教,现场多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也积极分享经验。



以汪叶老师为代表的教学“青椒”发问:“面对课堂互动学生无回应或者学生思维太发散等问题如何驾驭课堂、把握节奏?”刘老师从亲和力角度切入释疑,同时指出:“互动不是固定的,要多下讲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让学生跟上老师的思维。”

本学期将首次给本科生授课的宋晓庆老师提出疑问:“课堂的重点太多,应如何突出重点、加强课堂的趣味性?”刘老师认为,教师讲课不能完全依赖教材,而要充分利用教材,指出教材中的重点。

已有一年教龄的邓乾坤老师针对研究生课堂提出:“如何处理课时少、内容多的矛盾,保证教学的质量?”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老师们都积极予以回应,提出了“专题研究”等建议。



讨论过程中,学院教学督导组多位老师积极参与交流。张秋航老师从姿态放平、教学相长、言传身教等角度展开分享。督导组组长陈锦红老师强调“充分准备”:心理上完成从学生——老师的身份转变;形式上具体到着装、自我介绍、熟悉教学设备投影仪效果等,并建议青年老师多旁听优秀教师上课。



最后,喻玲老师对刘定华教授的倾情分享和各位老师的参与表示感谢,并以“育人是教师的第一使命、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回归本分,不忘初心,潜心教书育人,上好每一堂课”与各位老师共勉。本次活动在大家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才培养与教学午餐会”

“人才培养与教学午餐会”是湖南大学法学院“教师教学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每期选取不同主题,邀请教育教学领域资深专家、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创新的青年教师就人才培养和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主题分享和互动交流,博采众长,以老带新,以新促新,实现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


(吴茵茵 李彤)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