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之学习经验交流会举行

时间:2016-10-11 浏览量:

QQ图片20161010224034.jpg

10月9日晚,由法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举办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学习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分为法学与政治学、行政管理两个专场,分别请来了2个专业的优秀学长学姐为2016级同学们介绍学习经验,答疑解惑。法学院团委书记、2016级辅导员杨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

交流会开场,主持人为各专业的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来自不同年级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有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获奖众多;有的已经保送复旦等名牌大学,向精英行列迈进;还有的能很好的兼顾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能力突出……随后,老生们以课程学习方法与技巧、学习习惯养成、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等为主题,与新生共同探讨学习的经验与体会。

QQ图片20161010224056.jpg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大一的同学们要切忌贪心,不要盲目的参加过多的课外活动,要明白学习才是重中之重。而学习也忌讳贪心,不要高数、经济学、法学哪个专业都想学,专心学好现在的专业课,打好专业基础才是最重要的”。在法学和政治学交流会现场,来自2014级法学二班的王骁提醒新生要忌浮躁,忌谈心,并告诉新生要学会“撕书”,要把书读薄,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来自2014级法学三班的郑茗予则援引民法、刑法中的具体条文,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学习经验的传授,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法学学习过程中每个词条具体概念的重要性,并告诉同学们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觉得课本太枯燥,不妨读一读诸如《电车难题》,《洞穴奇案》这些悦读书目,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进步。” 来自2015级的史白雪建议新生除了学习课本和法条外,还要多读一些与法学专业相关的课外读物,并分课程详细解读了大一每门课程的学习方法。

QQ图片20161010224157.jpg

法学专业介绍后,来自2013级的孙英菲、2014级的何嘉珣分享了自己学习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体会和学习经验。“大家一定要多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尤其是原著,还要珍惜课堂上的学习时间认真听讲,课下要认真整理老师讲授的知识。”何嘉珣建议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尽快完成高中至大学学习方法的转变。已经报送至复旦大学的孙英菲分享了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历程,重点介绍了保研面试的过程,提醒新生既要重视学习,也要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她建议同学们有选择的多参加一些学生活动和专业竞赛,同时坚持学习英语,使自己更有竞争力。本科就读于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杨凯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政治学专业的相关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QQ图片20161010221708.jpg

在行政管理专业交流会现场,来自2015级的赵紫懿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从具体学科的不同特点出发与同学们交流体会,比如学习英语需要抓零散时间,注重复习预习相结合,今日功课今日完成不要拖延等。“当你不了解自己目前所学专业的时候,不要盲目选择转专业,有时候试着坦然接受现有的状况,用心去感受现在的专业,你会逐渐喜欢它。总之,既来之则安之,好好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郑晴月针对部分同学比较关注的转专业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曾任行管1601班新生班主任的王冰杰面对学弟学妹们更有亲近感,她告诉同学们学习重在平常,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将考试复习放在考前的最后两周。她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重点分享了高数、现代、概率论等课程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已经保送至南开大学的曹天喆主要强调了大学的心态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失败,但很多事是不能以成功或公平与否评判的。不要纠结于成败,过好自己的生活——去充实它,让它更有意义。”曹天喆鼓励新生要心怀目标,使出洪荒之力去实现梦想,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年华。

QQ图片20161010224135.jpg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纷纷踊跃提问,向学长学姐请教在专业课学习、四六级备考、大学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问题。有同学提出了对老师授课方式不适应的问题,学长学姐们的回答近乎一样——学会适应并且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老师平等地交流。还有同学好奇这些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心境转变,对此,就像王冰杰回答的一样——即使刚开始对一个专业毫无兴趣,但是,人总会喜欢上你曾付出很多努力的东西,以此来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倾注热情。

本次学习经验交流会,同学们明确了学习目标,收获了学习方法,增强了学习动力。相信2016级的同学们定会以自信、踏实的姿态渐入佳境,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

(作者:王阳、张彩石、李金璇)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