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之法学、政治学专业介绍会举行

时间:2016-09-30 浏览量:

IMG_4940.JPG

9月28日下午,法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之法学、政治学专业介绍会在模拟法庭举行。法学系主任蔡唱教授、政治学系主任刘少华教授、政治学系助理教授余凯、韩琳老师等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介绍会。

根据学校招生计划要求,法学和政治学从2015级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因此针对法学五个班级的专业介绍主要包括法学和政治学两个部分。

IMG_1202.jpg

首先,法学系主任蔡唱教授为同学们作法学专业介绍。“法律是在秩序和正义的基础上,维持人的自由和生存发展空间。”蔡老师从秩序的需求和正义的探索阐释了法律的性质和作用,并为从法学体系、学习方法和思维、法学学生基本核心能力等方面对法学专业以及法学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等作了全面细致的介绍。蔡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多看案件案例,理论联系实际,逐步培养批判性思维,努力提升口头表达、法庭辩论、法律文书写作等能力。

20160928_155751.jpg

法学专业介绍后,政治学系余凯老师为同学们作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介绍。余老师从我国的学科分类讲起,阐述了政治学专业在全国学科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政治是什么?”“政治学是什么?”“政治学为何重要?”余老师从三个问题讲起,引发大家的思考。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罗伯特·达尔……余老师引用众多思想家和政治家的观点,向同学们阐述政治学的重要性。在主讲湖南大学的政治学时,余老师从政治学办学历史、师资介绍、毕业生去向、课程设置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并为同学们推荐了10本政治学入门读物。

20160928_162141.jpg

余老师介绍完后,政治学系韩琳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向大家阐述了自己对政治学专业的理解。她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专业分流中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盲目从众。政治学系主任刘少华教授也结合多年的经验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政治学的课程设计、未来发展等,鼓励同学们培养专业兴趣,学好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IMG_1223.JPG

专业介绍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老师们提问。各位老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建议。“四位老师讲得很详细,我认为举办这样的介绍会十分必要,让我对专业有了更清楚的了解,知道了自己在学什么,怎么学。”法学四班刘琛浩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本次专业介绍会是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举措之一,也是按照教务处要求对新生开展专业导论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学院还将通过举行专业教育系列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名家大讲堂、专业发展座谈会等活动,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学会学习。

(文:刘雪薇,林天润 图:杨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