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专业导论】法学专业导论第二课聚焦程序法与刑法

时间:2017-09-21 浏览量:

编者按:“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湖南大学法学专业作为省重点专业,旨在为我国现代化法治建设培育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与相关政策,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为帮助新生增进对法学专业课程的了解,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思维,增强法律素养,学院自9月18日至22日将针对2017级本科新生专门开设法学专业课程导论周,邀请学院精研法学研究不同领域的多位知名教授、老师向新生介绍法学专业基础概念和基本思维。法学院官网自导论周伊始推出“专业导论周”系列报道,今天发布第二篇:

6d59629e7667e54a27150966748b8e33.jpg

9月19日晚,法学院报告厅内两场分别聚焦程序法与刑法的法学专业导论讲座正在进行:台上,主讲老师激情洋溢、妙语迭出;台下,150余名法学专业本科新生聚精会神、边听边记,不时对主讲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16a0e39e05340801c675cd05b56e0e5b.jpg

此次法学专业导论课邀请谢佑平教授和姚诗副教授分别为2017级本科新生作题为“程序法意义的通俗解读”和“当我们谈论刑法,我们在谈论什么”的讲座。

在上半场讲座中,谢佑平教授分别从专业层面、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来说明程序法的无处不在。谢佑平教授谈到,从专业层面来看,诉讼法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程序法,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他引用美国辛普森案中辩护律师抓住举证程序漏洞迫使整个证据体系松动的经典案例说明程序法的重要意义。谢佑平教授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从选举法到政府的行政决策程序这些都是程序法在国家层面的具体体现,真正的法治国家是一个程序法国家。而从个人层面来看,谢佑平教授说:“有程序规则意识的人是一个有素养的人”

afb23d800c6de60f17e2bef1beeda000.jpg

在下半场讲座中,姚诗副教授以天津“赵春华案”开篇。她从本案中“枪支”的界定入手,分析了法律条文中可能存在的不合理性。姚老师讲课不失风趣,台下同学们的情绪被充分调动起来。最后,对于同学们未来的刑法学习乃至整个法学体系的学习,姚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心中保持正义,目光不断往返于事实与规则之间”。

8c59c903e2c1d9046c66d072a4fbb95f.jpg

此次专业导论课增进了同学们对于程序法和刑法的了解,使同学们能够从整体的角度去理解和把握程序法领域和刑法领域的研究特点和思维方式,为同学们今后更加系统的理论学习打下一定基础。

1ac66b47a724ae4e483a5d50e3ec5b8a.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