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专业导论】法学专业导论第四课:以民事和知产引导法学学习

时间:2017-09-23 浏览量:

编者按:“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湖南大学法学专业作为省重点专业,旨在为我国现代化法治建设培育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与相关政策,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为帮助新生增进对法学专业课程的了解,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思维,增强法律素养,学院自9月18日至22日将针对2017级本科新生专门开设法学专业课程导论周,邀请学院精研法学研究不同领域的多位知名教授、老师向新生介绍法学专业基础概念和基本思维。法学院官网自导论周伊始将推出“专业导论周”系列报道,天发布第四篇:

9月21日下午,“民事法律体系引导”和“知识产权:创造与分享”两场讲座在研究生院楼举行,2017级法学专业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2ef00ff2cf0a27dfa7f5550de842f8b3.jpg

上半场讲座由法学院蔡唱教授为同学们讲解。法律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蔡教授结合当今社会上的热点事件向同学们简单讲解了民事法律上的一些基本概念,比如:楼上东西掉下砸伤人的责任归属问题、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受伤的责任方判定等等。接着,蔡教授又通过以上示例中反映出来的民法学学科特点,给同学们的法学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有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能跟随大流人云亦云;其次,要培养自己逻辑思维的辨析能力,这是作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所必须具备的;最后,在如今时代快速变迁的情况下,同学们要跟随社会变化,强化了解最新信息、掌握最新技能的能力。”

8916a59bd36c98bac610883c6e60d398.jpg

接着,由法学院喻玲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知识产权:创造与分享”的有关话题。喻玲副教授结合最近网络上火热的“《宫锁连城》疑抄袭《梅花烙》案”,引出对于著作权法的介绍。著作权法只保护具有独创性的作品,喻副教授对于“独创性”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独创性必须具备两个要件,一是作者本人独立创作,二是作品需要具备一定水准的智力创造高度。”

本次两场讲座都从当今社会热点事件着手,分别从民法和知识产权法的角度对于法学学习提出要求和建议,充分显示法律与生活息息相关,为今后新生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