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专业导论】法学导论最后一课畅谈国际法和法律人的素养

时间:2017-09-30 浏览量:

编者按:“千年学府,百年法学”,湖南大学法学专业作为省重点专业,旨在为我国现代化法治建设培育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与相关政策,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为帮助新生增进对法学专业课程的了解,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律思维,增强法律素养,学院自9月18日至22日针对2017级本科新生专门开设法学专业课程导论周,邀请精研法学研究不同领域的多位知名教授、老师向新生介绍法学专业基础概念和基本思维。法学院官网自导论周伊始特推出“专业导论周”系列报道,今天发布最后一篇:

9月29日晚,2017法学专业导论最后一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此次专业导论特邀法学系聂资鲁教授和蒋海松副教授分别为法学专业本科新生作题为“学好国际法,服务新时期涉外事务”和“知识,智慧,信仰——法学的三重门”的专题讲座。

202437ff4b957f718d384130b05b59ba.jpg

聂资鲁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强调了学习国际法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为什么要学习国际法?首先,是来自于联合国对加盟国“高等院校的法学教育中必须提供对国际法学习研究的必要条件”的要求。其次由于是日常生活的国际化,人们生活中的涉外情况已成为常态化。最后,学习国际法对于促进国家“一带一路”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国企业与公民更好的 “走出去”,促进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的稳定与发展,打击跨国犯罪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a26a091e16b83d4cace9ac297fc3ee0d.jpg

聂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法研究的主要内容。他以南海问题、空间人造卫星问题为例,指出国际法中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就是空间法与海洋法。在以犀利的话语点评朝核问题、美国近期对外政策等热点问题之后,聂教授点明国际法是以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为其三大研究方向。聂资鲁教授又言简意赅的为新生们概括了学习国际法的主要方法,即:学会案例分析技巧;形成案例分析思维;研究经典案例。同时他还对目前大学生最为关心的就业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学习国际法的同学,就业方向宽广,就业地域广阔,也是目前国家急需的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蒋海松副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以“黄松有”“奚晓明”“祁同伟”等法律专业人士知法犯法的案例为引,引起同学们对于“如何做好法律人”的深思。他说,如何更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每个法律人士必然思考的问题。接下来,蒋老师从正义、公平、自由、权利等角度阐释了“法律作为精神之学”的含义。

c2ba8ece042a5756f100ffc32f1cde83.jpg

蒋老师旁征博引,并以“最牛钉子户”“蒋氏邻居”“苏格拉底之死”等鲜活的案例解读了法律的权利意识与为法律而斗争的精神。讲座最后,蒋海松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由他填词的歌曲《以法之名》,他希望同学们要有法律信仰,要坚持法律至上,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法律人,做一个“为法律而法律”的纯粹的法律人。

2017法学专业导论周自9月20日起共举办5次9场专题讲座,邀请多位知名教授、老师从法学专业的多重视角为150余名法学专业本科新生架构了法学学习研究的体系框架,引导同学们领悟了法学学习的独特魅力和思维逻辑,取得了良好的讲授效果,获得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