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施坦因迈耶教授谈“德国社会保障体系建构历史和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时间:2018-11-23 浏览量:


    20181121日晚,施坦因迈耶教授客座我院,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德国社会保障体系建构历史和当前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的精彩讲座,并由一同随行的金昱茜老师提供翻译。

    会上,主持人肖海军教授向我们介绍道,来自德国明斯特大学法学院的施坦因迈耶教授从事法律教育研究长达三十余载,发表著作上百篇,是德国著名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学家,也是德美律师协会董事会成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现任欧洲网络补充养老金研究学会主席职务。

    随后,屈茂辉院长致辞,向施坦因迈耶教授就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表示诚挚的欢迎。

 

30B6E

  屈茂辉院长为施坦因迈耶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33142

屈茂辉院长亲自为教授佩戴湖南大学的校徽

388CA

施坦因迈耶教授生动讲述德国社保体系的历史


    施坦因迈耶教授从德国社保体系建立的初衷娓娓道来。德国的社保体系比我国建立大改早一百五十年,成立之初和我国目前发展情况很类似,产业支柱从农业到工业的转变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随后教授介绍了德国社保体系的五大支柱: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健康保险(即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以及护理保险。如果只是随意制定投保额,那么当风险发生时,可能会出现需要给予的被保险额太多而不能支撑整个运转,或者财务积累加大管理负担,所以需要通过计算得到一个合理的投保费。而这个比例正是通过个人工资来计算。德国人民称投保额为“贡献”,虽然保险基金会对投保个体的风险有所差异,但每个人的“贡献”是一样的。

    施坦因迈耶教授强调,德国的社保体系均通过“现付现结”的方式运作,也就是每年的投保额全部用在当年的支出上。之后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每一种保险的适用主体和运作方式。最后,教授指出,整个社保体系是极其昂贵的,所有保险额相加占据了工人们将近39%的工资比例,有一半雇主支付,另一半需要工人自己负担,再加上个税将近百分之五十。整个体系的支出数目同样也是很庞大的,每年约达到4.7亿人民币,远远超过联邦政府的支出。而人口老龄化也将导致“贡献”不足,这意味着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将来究竟是通过提升投保费抑或是提高退休年龄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不得而知。同样的难题潜伏在中国,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中国在未来四十年左右甚至会出现更为严峻的困境,作为21世纪的年轻血液,肩负着更重大的责任,或者说,我们需要思考未来的中国将如何度过这样的难关。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