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铃木敬夫教授谈“现代中国的法治与宽容”

时间:2018-11-21 浏览量:

2018年11月19日晚,2018法学岳麓论坛第11期“现代中国法治与宽容”主题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札幌学院大学名誉教授、博士生导师铃木敬夫教授主讲,由白巴根老师担任主持人,邱昌茂老师、邓乾坤老师担任翻译。




这是铃木敬夫教授在我院开展的第4次讲座。讲座开始,铃木敬夫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拉德布鲁赫的价值相对主义,价值相对主义主要包含三种:首先,相对主义是普遍的宽容,但是对于不宽容者不能宽容,提出了对纳粹法律的批判;其次,相对主义将立法权赋予国家,同时限制国家权力的行使,它要求国家尊重人的各种自由,相对主义的任务是为了保护人们的精神自由,国家权力应该对此宽容;最后,拉德布鲁赫对否定人权的恶法进行了批判,认为“正义是实现平等”。铃木敬夫教授提出,中国的新仁学思想也是立足于价值相对主义的反纳粹思想,新仁学所揭示的论语中的“居上不宽”是批判纳粹独裁政权的核心论点。随后,铃木敬夫教授对在《现代中国的法治与宽容》一书中收录的15位作者的18篇论文,依据拉德布鲁赫的价值相对主义分成四个部分,分别进行了补充和重点介绍。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听众纷纷举手进行提问,铃木敬夫教授一一进行解答,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白巴根老师也对铃木敬夫教授此次莅临湖大法学院进行讲座表示感谢。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