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汽车业反垄断风暴评析” 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4-09-25 浏览量:

QQ图片20140925143914.jpg

2014年9月24日晚,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晓晔教授受邀主讲中国汽车业反垄断风暴评析的学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郑鹏程教授主持。讲座深受法学院师生欢迎,座无虚位,还有不少没有座位的同学一直站着聚精会神聆听王教授的精彩演讲。

王教授从反垄断法的宗旨和意义讲起,分析了反垄断法的理论基础。王教授认为竞争是配置资源的最优方式,对生产者而言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对消费者而言可以享受更低的价格和更优的质量,因此竞争是必需的,但市场缺乏一种维护公平竞争的机制,因此需要一种法律机制进行保障。王教授特别指出反垄断法在国家经济法中地位极其重要,是经济法的核心组成部分。

随后王教授对反垄断法的经济学原理和基本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反垄断法的任务就是防止市场上出现垄断,具体而言包括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禁止卡特尔,即限制竞争性的协议;二是控制企业合并;三是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四是禁止行政垄断。

王教授接着就反垄断法的实施情况,对我国反垄断法执行机关一一进行了具体介绍。首先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这个机构虽然不属于执法部门,但组织、协调和指导着我国的反垄断工作,具有研究拟订有关竞争政策、调查和评估市场总体竞争状况、制定和发布反垄断指南等职责。其次,王教授提到了反垄断法的执法机构包括了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和商务部这三个机构,工商总局负责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国家发改委主要负责查处价格垄断,而商务部则主要负责经营者集中的审查。

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近期汽车业反垄断风暴的几个经典案例,包括湖北省四家宝马经销商以售后保养、精品费等名义统一加收PDI检测费的案例、国家发改委调查并处罚日本12家汽车零配件企业的案例以及一汽大众销售和部分奥迪经销商之间的纵向协议的案例等。王教授还结合案例和相关法条对这些案例进行了专业的法律探讨和分析,同学们深受启示。另外,王教授还针对某些商会和外媒对我国反垄断法的一些不当评论进行了回应,例如,某些媒体宣传中国反垄断法将力度集中在外国企业上是不公平的,王教授则认为这是一种无稽之谈,并给出了有力的反驳理由。

除此之外,王教授还谈到了我国反垄断法面临的五个挑战。一是执法独立性尚不够,涉及国有大企业的案件仍存在受干预的情况;二是行政垄断尚缺乏有效监督;三是执法机构之间的管辖权冲突影响执法效率;四是执法程序尚有待改进,透明度尚有待提高;最后是反垄断法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某些罚款金额规定还不够明确等。

最后,王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得出了五个结论。一是鉴于我国的大市场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地位,中国的反垄断法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反垄断法之一;二是有人说,中国的反垄断执法是贸易保护,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三是随着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反垄断调查要成为常态;四是与百姓生活密切联系的行业应重点关注,反垄断执法机关需要予以更多的调查并更高的透明度;最后是建立统一、独立和权威的反垄断执法机关是大势所趋。

郑鹏程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并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三个应当考虑的问题,包括自由的悖论问题、某些被损利益方如果诉诸法律时应如何应对等,发人深省。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了不少专业且有见地的问题,王晓晔教授和郑鹏程教授一一做出解答,现场气氛相当热烈。

(研会外宣部 李露霞)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