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4-09-27 浏览量:

开幕式1.JPG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长沙召开

IMG_5105_副本.jpg

来自全国的300余名法学学者参会

常务理事会议.JPG

年会前夕,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

分组讨论.jpg

年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相关主题展开分组讨论

9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牵头,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和湘潭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中国民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在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召开。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特邀的参会代表等300余位知名教授、学者齐聚星城,共同探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法重大问题研究”这一主题。

在27日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为此次年会致辞。在致辞中,王利明教授谈到新中国民法学事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提出围绕着“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法重大问题研究”这一主题,就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成后,民法学者应该承担以下责任:要尽快制定民法典,不断完善我国的民事立法,让法律体系保持与时俱进;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民法学理论体系;要适应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不断创新研究方法论,除比较法等研究方法外,法经济学研究、法社会学研究、社会调查、数据分析等,都应当成为我们民法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吴汉东教授宣布了2014年“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的评选结果,杨立新教授宣读了第七届“佟柔民商法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与第七届“林诚二·尖角杯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研究成果奖”表彰名单。理事会还增选了理事、副秘书长。开幕式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教授主持。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法学院杨震教授主持了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宪忠教授、烟台大学原校长、山东大学法学院郭明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等五位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依次作了题为《人格权立法中的重大问题》、《不动产登记制度中的重大问题》、《继承法修订中的重大问题》、《新时期民事立法和法律实施的重大问题》、《民法典编纂中的重大问题》和《民法总则立法中的重大问题》的主题演讲。

大会还就人格权法立法、民法总则立法、继承法修订、不动产登记制度、新时期民事立法和法律实施的重大问题等主题举行了分组讨论。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成立近30年,历届年会成果皆丰,众多法学学者的学术成果对我国民法学的研究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此次民法学年会,全国各地的民法学专家、学者带着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聚集星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年会的召开,必将为更好地推动我国民法的发展,促进民法典的出台,建设法治国家,推进法治昌明,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做出贡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