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互联网刑事法治问题”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4-09-19 浏览量:

张智辉讲座140919.jpg

2014年9月18日晚,当代中国法学名家张智辉教授受邀主讲互联网刑事法治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果博士、助理教授姚诗博士作为点评人出席讲座,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邱兴隆教授主持。

张智辉教授从互联网刑事法概况讲起,梳理了互联网法律的归置,细致地讲解了互联网法律的立法情况和司法情况。

随后张智辉教授又从网络犯罪对实体刑法的挑战,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述。张教授认为网络犯罪对实体刑法的挑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对刑事法基本概念的挑战、对危害性理论的挑战以及对刑事程序法的挑战。张教授指出刑事立法的滞后性与互联网瞬息万变的矛盾,使得刑事法治长期处于供求不平衡的状态。而互联网犯罪的复杂性又进一步加剧了其对刑事法基本概念的挑战。网络犯罪对危害性理论的挑战则主要表现在:网络发帖点击率是非强制性的,点帖、转帖是网民自愿的,但发帖人发布言论对其他人产生的影响,应该是有所预期的。张教授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存在争议的问题,网络犯罪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应不应该用相同标准进行衡量以及在网络犯罪中该如何界定共同犯罪和独立犯罪。网络犯罪对刑事程序法的挑战主要表现在无固定的犯罪场所,谁来管辖成为一大问题,拓展犯罪地范围和拓展保护管辖范围成为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

最后,张智辉教授发表了自己对互联网刑事法治未来发展的看法,张教授认为必须增强互联网立法的科学性并融入世界对计算机犯罪协定的潮流之中。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果博士、助理教授姚诗博士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点评,陈果博士强调必须加强对利用互联网诽谤的打击,姚诗博士提出必须挖掘传统犯罪,并指出很多新型犯罪都可以在传统犯罪中找到相像之处,惩治新型犯罪可以在传统犯罪中获得经验,因此挖掘传统犯罪十分重要。

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非常积极,争相发表自己的看法,邱兴隆教授一一做出解答,风趣幽默的解释,引来大家的阵阵掌声。邱兴隆教授提到如何衡量自己在讲座上获得的收获:接受了某一新信息,得到了某点启发,有了一点收获,以及产生了与主讲人不一样的观点。

张智辉教授于2014年正式加盟湖南大学法学院,张教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首批“当代中国法学名家”,曾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改办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中国检察官协会秘书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刑法学、检察学。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