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当代中国转型社会的罪与刑》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3-12-14 浏览量:

无标题2.png

无标题.png

12月13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当代中国转型社会的罪与刑》讲座在法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刑法学会副会长陈兴良教授主讲,我院党委书记屈茂辉教授担任主持,我院邱兴隆教授、段启俊教授、博士后研究人员宁利昂担任点评人。

首先,主持人对主讲人及本次讲座主题作了简短的介绍。

接着,讲座正式进入主题。陈教授对今年9月份发生的十多起有重大影响的刑事案件进行了梳理,然后围绕着如何来看待当前在中国转型时期的这些社会现象,以及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刑事政策,并对新近浮现出来的刑事冤案作一些考察,分三个问题来进行这个讲座。

对于如何看待转型时期的犯罪现象,陈教授认为犯罪现象作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在任何一个社会里面都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是这个社会存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犯罪也是不可能被消灭的。“我们在分析犯罪现象时不能仅仅从法律上进行分析,而必须把犯罪现象还原到社会生活中去,从社会的结构的角度来对犯罪成因进行分析。我认为中国当前犯罪的这种高发的态势,正是中国在社会转型过程当中所集中反映的社会矛盾的一种征兆,因此只有从中国社会结构出发才能对犯罪现象做出一个客观的说明。”并从转型时期犯罪特殊性、管理体制和社会心理三个方面做了详细分析。

关于当前我们社会上存在的一些社会犯罪现象,我们到底应该采取怎样的一种刑事政策。陈教授赞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认为这是比较符合我国当前的犯罪状况的。并且主张在强调宽严相济的时候,要提高对刑罚的科学的认识,要建立一种科学的刑罚观。

就如何来防范冤假错案的问题,陈教授通过对三起被平反或者被无罪的冤错案件的深入分析,探讨了我们的刑事诉讼过程中存在的三个重大问题:理念问题、价值选择问题、体制问题。

最后三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分别对陈教授的讲座作了精彩的点评,并就相关内容提出了问题和个人看法。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安排现场观众提问。此次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吴丹 )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