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球化背景下法治中国的建设与目标”讲座顺利进行

时间:2013-12-22 浏览量:

12月20日晚,由我院主办的《全球化背景下法治中国的建设与目标》讲座在法学院216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冯玉军教授主讲,我院院长助理高中副教授主持。赵迅教授、云麓宫马涌奇道长作为嘉宾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主持人对主讲人及本次讲座主题作了简短的介绍。

随后,冯教授根据本次讲座的主题对中西法律文化与法治模式进行了比较。冯教授认为,中西传统法律文化在认识路径与治理方法上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法律体系、法律价值、法律目标、法律认识论、法律手段、法律规范这几个方面,并对英、德、法、美、中五国的法治模式进行了比较。他指出,法治即“法律的统治和治理”,是一种国家治理模式。英国的法治模式是“法的统治”模式,是标准法治模式。德国的法治模式确立了“形式法治国”观念,法等同于法律(国家制定法),“法治”等同于“依法行政”。法国的法治模式核心是“合法律性”原则,法律是公共意志的体现。美国的法治模式是宪政分权法治模式。而中国的法治模式是社会主义法治。

接下来,冯教授介绍了法治中国的历史进程与发展主线,分析了建设法治国家的必然性与必要性和法治中国的三个历史阶段,并总结了三十五年的法治建设的标志性成就。讲座中,冯教授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并在对其的分析与总结中让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法治进步的点点滴滴。

最后,冯教授对实现法治中国的主要途径和目标愿景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良好的建议。他认为存在着一种公平正义、民主自由、隆权重法、社会和谐的普世价值,并对法治寄予了民主参与、开放试错、多元统一、协调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观众提问环节,大家都踊跃发言,主要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所展露出来的改革方面向冯教授进行了请教,冯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认真的解答。本次讲座气氛和谐而热烈。在冯教授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宏远愿景下,本次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颜雅仪)

讲座进行中.jpg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