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湘文化的自我反思与理性批判》讲座举行

时间:2013-12-08 浏览量:

讲座现场.jpg

现场用心聆听的大妈.jpg

12月5日晚,由新影院和我院主办的《湖湘文化的自我反思与理性批判》讲座在复临舍407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我院蒋海松老师主讲,由中南大学法学院老师王进文博士及长沙名企俱乐部顾问、都来学习机构导师团主席吴学良先生担任评议人。

讲座中,蒋海松老师先盛赞了湖湘文化优秀特质,肯定了湖湘文化对中文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贡献。但他话锋一转,认为身为湖湘子弟,在认识本地文明优秀特质的同时,更应进行理性反思与自我批判。蒋老师认为尽管湖湘文化有敢为人先、政治担当,经世致用、汇通百家、大气磅礴等优秀特质,但不可否认,湖湘文化具有泛政治化、功利化、抱团排外、唯意志主义等缺陷,这使得历史上的湖湘地区保守封闭,自卑偏狭,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发展。而在湖湘文化的学理建构中,也过分强调“学政相贯”,张扬事功盖过探求义理,容易以政治尺度取代学术尺度,使得纯粹的学统难以发展。讲座中,蒋老师语言幽默,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在博得观众一笑时,也引起了观众的深刻反思。蒋老师也表示,当今的湖湘文化必须进行转型,虽然湖湘文化与民情有其缺陷,但以可以普遍的法治制度改进民情。演讲最后,蒋老师引用其学生时期《湖湘赋》中的片断作为结尾“惟楚有才,继先日之巍巍圣哲;于斯为盛,开万世之浩浩未来”,勉励大家继往开来,开创湖湘文化美好未来,得到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同。

蒋老师的演讲结束后,王进文老师和吴学良先生进行了精辟的评论,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对于湖湘文化的自我体会。

在观众提问环节,很多观众踊跃发言,蒋老师一一认真进行了解答。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还有不少观众在讲座后与蒋老师继续讨论,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沟通。许多观众表示受益匪浅,讲座为他们打开了看待湖湘文化的新视野。

除湖大师生外,还有各界人士自发前来听讲。听众中既有不少校外白发苍苍的退休职工,也有活泼可爱的湖大附小的小学生,成为一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独特人文风景。

( 黄舜子 张鸿腾 撰)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