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终身教授陈社英聘为我院兼职教授

时间:2014-03-05 浏览量:

QQ图片20140305163135.jpg

3月5日上午,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于模拟法庭向美国纽约佩斯大学终身教授、佩斯大学前学术副校长陈社英教授颁发了聘书。之后,陈社英教授进行了名为“后经济国家与社会需求问题:历史、比较和理论探讨”的讲座。

陈教授通过对社会需求的理论分析指出中国当前面临如此之多的社会问题的原因就在于社会需求未能得到满足。面对社会研究的重点即未被满足的社会需求,测量技术的发展应当得到重视。陈教授认为测量技术的运用应当从三方面进行考虑:一是充分了解社会需求是什么。他指出,事实上社会需求并不等同于单个个体的需求,即只有当个人需求能够转为市场需求才可以成为社会需求;二是听取专家意见,从而对社会需求的判断有更准确的认识;三是通过对调查对象进行选择,以明确社会需求的范围。此外,社会问题不能与经济问题等分割开来,而应从整个公共政策体系着手,因此,单纯依靠国外福利政策来解决中国问题是行不通的。陈教授认为中国不是一个福利国家,中国的公有制结构决定了中国是经济国家,因此国外的理论并不能照搬照抄,而今后的中国也不会成为福利国家。从国外来看,因为西方国家在福利政策方面都遇到了困难,例如美国克林顿总统就曾经对福利政策进行了改革,可见,西方国家已经进入了后福利国家;从国内来看,改革开放以后,政府职能发生了改变,现在的中国已经进入了后经济国家时代。因此,若想要真正解决中国面临的社会问题,则应当继续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基础,综合考虑各方面需求以实现平衡发展。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相关理论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积极进行了提问,陈教授也耐心的进行了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李津)

陈社英教授于洛杉矶加州大学公共政策与社会研究学院获得博士及硕士学位,并任福利改革、老年健康、社会支持等重大项目研究员。后受聘于纽约城市大学斯坦登岛学院,破格升任社会人类心理及社会工作学系主任、教授。2004年赴关岛大学任专业研究总院院长,主掌工商与行政管理、教育、卫生护理及社会工作等三大学院。曾先后于中山大学、香港大学、加州大学以及多个研究机构从事教研,研究兴趣广泛深入,精通研究方法,是一位极有造诣和著述丰富的学者,在发展战略研究中独创总体公共政策与经济国家学说。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