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双师同堂”共育法治人才——郭哲教授《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学创新与改革

时间:2023-04-24 浏览量:

供稿 | 周禧



湖南大学郭哲教授主讲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获批了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该课程以教学创新改革为基点,一直采取独特的“双师同堂”授课模式,多次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具有一流专业水平和丰富实务经验的法律人士进入课堂,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教学盛宴,并就法律理论和实务问题与同学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通过积极互动创造性地推进传统课堂与社会课堂的高效融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湖南大学法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效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的优势互补,实现了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培养目标。

2023年4月20日上午,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首席专家,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正厅巡视员、湖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柴学友专家来到湖南大学法学院模拟法庭,走进了法律硕士法律职业伦理的课堂,本次课程的主题为”检察官职业伦理——坚守职业底线,永葆清正廉洁”。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



柴学友专家引入大量的实务案例,以案释法,从中国开启法治反腐新时代、当前职务犯罪的形势与特点、职务犯罪的心理剖析、职务犯罪的危害、职务犯罪的预防等五个方面展开介绍。第一,当前中国已经开启法治反腐的新时代,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保障机制。第二,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存在犯罪更加贪婪、群体效应突出、潜伏期长、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犯罪特点,同时新型贿赂犯罪也存在更为隐蔽的犯罪特征。第三、职务犯罪往往存在贪婪心理、侥幸心理。第四、职务犯罪损害了党和政府的清正廉洁形象,危害社会团结稳定,甚至动摇党和国家的执政根基。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第五、对于职务犯罪的预防,国家应该加强反腐败立法,单位应当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个人应当算好五笔帐、把好五道关。应当弘扬孔繁森、沈浩等精神,以其作为我们学习的楷模。柴学友专家深刻指出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多年的光辉历程,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更加注重党的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郭哲教授对柴学友专家的授课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授课具有极高的政治站位,深厚的理论根基与丰富的实践研究,对提升学生的法律职业伦理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在师生问答环节,柴学友专家和郭哲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高效互动与深入探讨,共同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堂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法治人才的培养提出,“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本次授课采用“检察官主讲、学院教师与谈”双师同堂的教学新模式,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实施理论与实务双师同堂授课机制,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并有效培育其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加强了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保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