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律人的内核与成长:天地人律所刘舟律师在湖大法学院开讲

时间:2023-04-16 浏览量:

2023年4月13日晚,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刘舟律师应邀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不论出走多久,愿你归来仍是少年”,刘舟律师结合他参加律政纪录片和自身职业的经验,与同学们探讨了法律人的成长与修炼。


(部分参与讲座人员合影)


刘舟律师首先分享了他参加律政纪录片《亲爱的敌人》的职业经验。在刘舟律师受理的一起变更抚养权的案件中,他发现之前的调解存在“一孩两分”的问题,即把孩子的抚养权分为实际抚养权和名义抚养权分别给予父母双方。通过这种解决纠纷的方法,最终案件得到了妥善解决,而没有激发矛盾。“一孩两分”是实务调解的一种方式,但也埋下了很多隐患。刘舟律师指出,这种调解方式还存在诸多不足,许多方面是需要法律人深刻反思的。

第二个案件是刘舟律师代理的一起为精神病人指定监护人的法律案件。在这起案件中,刘舟律师发现必须为被监护人指定两位监护人,但该两位监护人存在一个需要跨顺位指定的问题。最终,在刘舟律师的竭力说服之下,法官采纳了刘舟律师的观点,跨顺位共同指定了两位监护人。当时关于跨顺位指定共同监护人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存在很大的争议。在案件办理完毕之后,2022年公布的《民法典》司法解释将跨顺位共同监护以法律解释的形式予以明文规定。



随后,刘舟律师分享了他执业的成长经历。最开始,刘舟律师是一名交通事故律师,其所领衔的团队,主要从事交通事故领域的案件办理,现转型五年的时间在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且致力于建设为国内第一梯队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他建议未来从事律师职业的时候,优先考虑大型律所,大型律所代表了律师行业的先进文化,成长的机会会更多。

刘舟律师发问,一个法律人最重要的内核是什么?有同学回答道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回答道是人际交往能力。刘舟律师则认为法律人最重要的内核是扎实的法律功底。“重视专业建设的人,做任何领域都会专业;不重视专业建设的人,做任何领域都一知半解。”



在分享到法学生应该怎么样选择职业时,刘舟律师建议我们多去法院、检察院、律所实习,通过实习去找到自己所长,去找到自己的爱好,去发现自己的性格更适合从事哪个职业。与此同时,刘舟律师建议我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在学习的同时多看实务类的报纸,多看案例,比如人民法院报、法制周报、最高人民法院的案例、公报等,多看法考类的辅导用书,能快速的夯实自己的法律功底。当然,也不要局限于仅看法律类的书籍,有时间的话也要跨学科多看一看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等类型的一些学科的知识。“多看看案例库和庭审,我们身上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证书和技能,而是过去一切经历的总和。”在聊到当今热词“内卷”时,刘舟律师分享道:“内卷”的时代并不是让生存变得更艰难,而是市场蛋糕变得更大的同时,需要更专业才有机会参与分配。“内卷”并不等于内耗。

临近结束时,刘舟律师还分享了他职业生涯中的几个故事:第一个故事是刘舟律师在实习期的时候全力以赴承办了一起没有任何报酬的人身损害案件。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这起案件赢的非常漂亮,刘舟律师赢得了对方代理人、自己的客户以及法官的高度认可,并后续与该客户签订了法律顾问协议。第二个故事是刘舟律师被自己的客户出卖,律师费报酬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第三个故事是刘舟律师免费代理了一起当事人处于绝境之中求助于刘舟律师的案件。整个案件办理过程非常艰难、曲折,但刘舟律师恪尽职守,最终帮当事人把事情办好,没有辜负身处绝境的当事人对刘舟律师的信任。经历这些案子,刘舟律师感慨道:“职场和生活不是象牙塔,不要玻璃心,要保持平常心。法律赋予我们权利,是让我们有选择权,不是让我们必须要去维权,要清楚明白我们是为了得到什么。”“有时候,打赢官司,并不等于赢得了官司。”“你的所有付出一定会有收获,不是在现在,就是在将来!”“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不要辜负身处绝境的人对你的信任。”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特将问答辑录如下


刘舟律师答问录


01 “如何做到不要玻璃心,保持平常心呢。”

答:“人终究是生物,生理决定心理,每个人都会有情绪,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要提高自己的情绪阈值,不要轻易情绪崩溃。我们可以多看一看人类的历史,多了解人类的苦难,也可以多去了解在当下的时代还仍然身处水深火热的一些地区国家的人,再去回想自己,可能就更容易平常心。”


02 “我们非法本的同学会不会同样成为优秀的律师,和法本的同学会不会有区别?”

答:“其实律师行业里面,“半路出家”以及非法本毕业后做优秀律师的人是非常多的,并不是特例。所以区别点并不在于这里,关键还是在于自己的法律功底,以及其他的综合素养。那么对于提升自己的法律功底的方式,平常要多看人民法院报、人民司法这种实务的期刊和其他实务类的案例来夯实自己的法律功底,同时培养自己在人际交往、表达、情商、为人处世方面的一些综合能力。”


03 “刘律师,请问你们律所的招人标准是什么呢?”

答:“我们团队由于主要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服务,当下的招聘是要求要有学习知识产权专业的背景的学生,尤其是双证律师是比较受欢迎的。我们律所确实是有自己的一个招人的门槛要求,对于本科类院校毕业的毕业生,如果是非985211双一流的学生,可能达不到进入我们律所的基本要求。”



04 “刘律师您好,我本科学的是外语,以后想成为一名涉外律师,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如果想做涉外律师的话,最好优先考虑沿海城市,例如北上广。但是这些做涉外的律所对新人的学历和背景要求比较高,有留学背景的履历会更受欢迎。在内陆省份从事涉外业务的话,涉外业务的体量都不是很大。”


05 “我想从事投融资方面的非诉业务,请问您有什么建议吗?”

答:“主要服务大型企业、投资公司、城投公司、经开区这类客户的律师团队会有很多这类投融资非诉业务。如有意向从事这个领域,向这样的团队投递简历即可。这样的团队很多都是一体化团队,服务流程也比较精细,对人才要求也比较高,比如学历要求、之前是否有类似企业工作经验等。”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