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律师非诉业务基本技能:天地人律所赵奕先律师在湖大法学院开讲

时间:2023-04-26 浏览量:

文 | 王孟奇

图 | 文闻一

2023年4月24日晚,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赵奕先律师应邀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开展主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律师非诉业务基本技能”,赵奕先律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律师开展非诉业务的基本情况


49682


赵奕先律师首先介绍了非诉业务的概念、分类以及特征,将非诉业务与诉讼业务进行了对比,总结出非诉业务的工作时间相对不固定以及强调专业化、团队化的特点,纠正了大家的误区,表示选择诉讼业务与非诉业务不应是对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10794


随后,赵奕先律师分享了非诉律师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包括良好的检索能力沟通能力、共情能力,一定的商业思维及政治站位等,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详细分析了每种能力在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同时,赵奕先律师还强调非诉律师一定要及时将自己的服务过程、服务成果有形化,以便在后续工作中随时总结、提升。


1059A


赵奕先律师最后还分享了做好非诉业务的一些建议,强调要调整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将诉讼业务与非诉业务有效衔接;同时也介绍了当前非诉法律服务中客观存在的成果易复制及执业风险等痛点,强调这些问题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建议同学们在执业初期应理性地选择执业地域、律所与团队,在坚持与妥协中逐步成长。

在提问环节,对于同学提出的“省内投融资业务法律服务前景”问题时,赵奕先律师认为首先应根据服务对象进行分类,譬如政府、国企的业务机会大部分集中在几个头部大所,而中小所则可能在民企服务领域具有一定机会。如果想做投融资业务,建议在执业初期选择大型律所,因为他们的业务相对饱和、团队成员配备相对齐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度过律师实习期”的问题,赵奕先律师认为同学们首先要认识到实习期考核越来越趋于严格,要选择加入能够提供办案机会的团队;同时应做好工作笔记,多学多做,让实习期的工作成果有形化。最后应并正确认识律师的收入曲线,坚持长期主义。


51846


赵奕先律师的讲座详细介绍了非诉业务的基本概况,为想要从事非诉业务的学子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分享,有利于同学们做好大学期间的职业规划。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参会学生心得

赵律师先讲解了非诉业务的概念、与诉讼业务的不同之处,又提出了非诉律师需要掌握的技能。赵律师深入浅出,结合自己参与的案件和日常工作的细节,向我们讲解要如何撰写诉讼服务方案,在撰写法律意见书时如何检索,要在法律意见书中归纳自己的观点,直面问题,展示自己的观点,一切为使客户理解而服务。同时赵律师也提到要将无形的服务有形化,向客户展示服务成果,当客户咨询问题时也要及时记录下来,再整合到Excel中,做好服务记录,也方便后续沟通。通过赵律师的讲解,我也对非诉律师的辛苦之处和成就感、非诉业务的开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22级法律(非法学)唐婧怡

通过赵奕先律师的介绍,我对非诉业务和法律顾问服务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了要想从事非诉业务应该具备许多基本技能,比如检索能力、沟通共情能力、梳理归纳能力等等,这给我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努力方向有很大的启示。

——22级法硕(非法学)张焯婷

赵律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详细介绍了非诉律师的业务特点,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非诉律师的心得。在聆听了此次讲座之后,我对非诉业务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未来的职业规制提供了有效的参考。

——22级法律(法学)文闻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