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20次例会进行文献研读与写作指导

时间:2021-11-27 浏览量:

2021年11月16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20次例会在法学院305教室举行。本次例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李勤通老师就拉伦茨的《法学方法论》第四章进行讲解;第二部分是各位同学汇报自己近期的论文写作进度。在听取汇报后,各位导师就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提出接下来的写作要求。



李勤通老师对《法学方法论》的第四章进行了解读,解析了20世纪上半叶各法哲学流派之所以反思此前实证主义思潮的问题意识,并对各流派的反思路基进行了说明,并做了评析。之后,汪全军老师作了进一步补充。

谢慧婷同学就“杀害父母”相关案例的收集与整理作了汇报,主要包括样本案例的选取和初步分析、相关司法解释的汇总等部分。导师们指出,案例检索中关键词的设计可能并不全面,这容易导致相关案例难以穷尽。同时,案例的类型化分析也存在问题。下一阶段,谢同学既要更全面的搜集相关案例,还要用更加体系、完整的分析框架把这些案例做出类型化建构。

王博昕同学对礼法之争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文献综述,并将之划分为法律继受困境、新旧律对比以及世界环境对其影响等三个部分,同时还对近代刑事立法中杀尊亲属罪的条文进行了初步梳理。导师们指出,写作文献综述要强化问题意识,根据问题意识选取文献,并以跟问题意识的亲疏远近为纲梳理文献。同时,导师们还提到,要注意写作的格式细节,建立文献素材库,有效提炼文献中能为自身论文所用的重点。下一阶段,王同学应该立足于自己的问题意识,大量精读文献。

许婷婷同学汇报了自己毕业论文的最新进度,并着重说明了论文所增加的新章节——村规民约与乡村治理。汪全军老师指出,第一章存在逻辑脱节的问题,应该增加一小节说明移风易俗与乡村治理的关系。李勤通老师指出,论文的理论深度不够,相当一部分章节的内容比较单薄,后期要加强论文的理论深度。莫桑梓老师提出,论文写作的语言要注意准确性,论证观点更充分,不可省略逻辑证成的步骤。欧扬老师指出,在各章节下应当增加小序,使论文整体看起来更统一。

吴丽丽同学汇报了毕业论文第二章的最新内容。这一部分着重从形式获取和实质内涵两方面对代表性理论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人民代表会和常委会的代表性差异进行了反思。导师们指出,本章的逻辑结构有待完善,应当说明以代表性理论作为“特别重大事项”立法权理论依据的逻辑链条。汪全军老师还着重指出,本章的写作模式类型于读书笔记,这要进一步修正。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导师们着重强调,文献检索需要下苦功夫,要舍得花时间去建立文献素材库,对重点文献要进行精读。最后,各位导师就下次例会任务提出要求,鼓励大家继续努力。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汪全军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大约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地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