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肖和保在深圳校友会开讲《公司诉讼中的思维方式》

时间:2021-11-28 浏览量:



2021年11月27日,玖辰学堂第十一期讲座如期而至,玖辰所特邀请到法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肖和保老师现场畅谈在公司诉讼中的思维方式。

‍‍‍‍‍‍本次讲座由深圳市湖南大学校友会法学分会主办、玖辰所承办,湖南大学法学院老院长刘定华教授、湛建云副院长亲临指导。

‍‍‍

(玖辰所肖寒梅主任讲话)


肖和保老师讲座现场


肖和保老师通过生动的案例主要谈了三种思维方向。

一是整体性思维,肖和保老师认为想要维持公司运转并想继续推进公司业务的,应从微观上、中观上、宏观上来整体解决问题,要学会用多种方法进行整体考量,比如当怀疑公司资金被挪用时该如何应用法律维权?公司购买专利决策失误如何处理?公司股权架构搭建应注意哪些重点?如何规范公司内部治理体系?肖和保老师都应用整体性思维一一进行了分析,整体性思维是将公司法的制度作为维权武器整体运用,是商法、刑法和行政法的结合应用。



二是商业思维,公司说到底是一个商业主体,肖和保老师主张从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甚至引导客户从更高的层次去思考,我们需要了解企业的运作、了解不同行业的前景和发展规律、了解不同的商业模式。

三是财税思维,对于公司的法律事务来说,无论是股权转让、股权增资、资产转让等等,很多都是涉及到税收问题的,因此,应该具备财税思维,财务是实质重于形式,税务是法律关系决定税种和税率,肖和保老师认为不懂税收的律师不是一名优秀的商事律师。




肖和保老师风格幽默而又不失法律严肃性、讲座内容充实、实操性强,讲座现场近百名听众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老师对大家的提问都一一进行了解答。不少特地从广州、珠海、东莞赶来的听众表示不枉此行,在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讲座拉开了深圳湖大校友会法学分会年度总结暨迎新大会的序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