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多位老师参加武汉大学鉴定式案例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1-11-19 浏览量:


2021年10月23日至24日,武汉大学鉴定式案例教学研讨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会议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月旦法学杂志》主办,月旦法学知识库、北京大学出版社、《燕大法学教室》协办。湖南大学法学院王文胜教授、展鹏贺副教授和周子实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由开幕致辞、主题汇报、与谈、会议总结四个环节组成。会议的主题汇报分为十个专题,湖南大学法学院王文胜教授主持了“民法案例分析的实战运用”专题。湖南大学法学院展鹏贺副教授和周子实副教授二人作为与谈人,分别在“公法专题”和“刑法案例分析的实战运用”两个单元发表了与谈意见。

本次会议是法学界开展全国性、跨院校、跨学科的鉴定式案例教学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与会嘉宾从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角度,结合各自单位所做的不同实践,展开了研讨。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德法律项目等机构和院校的一百余位嘉宾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们介绍了鉴定式案例教学在德国法学教育中的基础地位、行政法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本框架和我国违法性审查模式、鉴定式案例审查的框架和步骤等,肯定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独特优势和对中国法学教育和司法审判的重要意义。专家们指出,教学方法科学化的首要问题是厘清课程任务和教学目的,要培养学生体系性的分析能力、论辩性的说理能力、发现问题并形成争点的能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