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我院教师在长沙博物馆开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讲座

时间:2021-10-24 浏览量:

撰稿|袁莹



2021年10月17日下午,长沙时务学堂研究会联合长沙博物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讲座活动。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时务学堂研究会副会长蒋海松副教授应邀开讲“革命与法制的变奏曲——辛亥革命思问录"。



讲座由长沙时务学堂研究会常务会长、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柳肃教授主持。讲座开始前,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民革原主委刘晓先生致辞。刘晓先生回顾了长沙这座城市在辛亥革命前后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湖南人在辛亥革命中的丰功伟绩,对主办方开展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蒋海松老师以“革命与法制的变奏曲 ——辛亥革命思问录”为主题,别出心裁地以“变奏曲”、“合奏曲”等音乐概念,对辛亥革命的过程和成果进行了分析。主讲内容具体分为“一、进行曲:千年大变局;二、交响曲:革命与立宪的合奏 ;三、悲怆奏鸣曲:“无量英雄血,购得假共和”;四、未来畅想曲:法治尚在路上,同志仍需努力”。他以“千年之变”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的进步作用,认为辛亥革命推翻了两千年皇权专制,开启了中国法制现代化,促生了从君主至上到法律至上的制度之变,分权宪政体制初步形成。讲座更重要的内容是着重反思了辛亥之后的乱局、法治歧路曲折的历史教训。他提出,辛亥革命具有不彻底性,形式上开始近代化的法律,无以改变军阀专制、个人独裁的社会现实。“二次革命”等事件也呈现了革命与法治的悖反。辛亥后各派林立,或以武力践踏法治,或以机会主义敷衍法治,以制约权力为核心的法治未曾真正建立,革命与立宪存在合奏,但暴力革命与变法立制之间也存在张力。对辛亥未竟的中国社会法治转型,蒋老师借孙中山先生的“同志仍须努力”,表达展望和期待。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