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辉教授做客岳麓法学名家讲坛开讲“P2P整顿背景下普惠金融法律治理的重构”

时间:2021-10-24 浏览量:

图文|赵琦




2021年10月17日15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冯辉教授在湖南大学法学院521会议室带来以“P2P整顿背景下普惠金融法律治理的重构——以网络小额贷款产业为中心”为主题的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黎四奇教授主持,湛建云副院长出席本次讲座,法学院同学们踊跃参加。

冯辉教授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评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法总论、财税与金融法以及国际经济法。是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保险法学研究会理事。



(主讲人)


首先冯辉教授指出P2P网络借贷与网络小额贷款,是普惠金融市场的两大核心。在普惠金融法律治理的背景下,盛极一时的P2P网络借贷行业被重拳整治,网络小额贷款成为构建普惠金融市场的主要方式。从我国网络小额贷款行业法律治理的演变来看,体现出比较明显的“看守式监管”理念,目前对普惠金融体系的治理仍然存在弊端。

冯辉教授从利率管制、行业监管与催收规范三方面入手提出他的完善意见。



(讲座现场)


在利率管制方面,网络小额贷款的利率管制存在两个问题。一方面,是否适用民间借贷的利率管制规定存在一定争议。另一方面,利率管制的实际效果具有不确定性。对利率管制进行改革的核心应当是变“管制”为“调控”,通过促进充分竞争和实施成本收益调控降低网贷利率水平。一方面,促进网络小贷市场的充分竞争。另外一方面,对小额贷款公司实施成本收益调控,核心是拓宽其融资渠道。

然后,在行业监管方面,网络小额贷款行业经营和扩张的主要方式是通过互联网广告实现的。目前网络小额贷款广告本身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广告内容和发布上失控。在广告内容上呈现出强烈的诱导性。在广告发布上,通过精准的算法快速获取流量,向用户强制性地、不间断地推送网络小额贷款广告。目前互联网金融广告监管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监管滞后和针对性不强。网络小额贷款广告需要强化法律监管,但不能一味诉诸政府监管,尤其是不能依赖行政许可。应当以限制诱导借贷和强化平台责任作为监管网络小额贷款广告内容及发布的核心。内容监管的核心应该是限制诱导借贷。发布监管的核心应该是强化平台责任。

最后,在催收规范中,在网络小额贷款行业急速扩张的过程中,催收并不是建立在信用合规、违约率基本可控等基础上的一种辅助手段,而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放弃信用合规、疯狂追求贷款规模的底线性风险控制措施,甚至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目前已有的催收规范存在如下问题,其一,针对性不强,对催收行业的定位有失准确。其二,没有正视催收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为所蕴含的法律治理需求。因此冯辉教授提出了他的完善建议,如构建明确、具体的行业及行为标准;强化对催收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准入管理;完善相应配套制度等。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在交流环节,一名法律硕士毕业生针对实践中法院对案件的定性与利率的衡量适用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冯辉教授教授进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