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17次例会暨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21 浏览量:


2021年9月14日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第17次例会在法学楼305教室举行。本次例会为新生见面的第一次例会,新生主要汇报个人读研规划以及论文选题意向,老生汇报暑期学习情况以及论文写作进度。

卿水清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规划,研一集中于论文选题及小论文的写作,并希望尽量多读一些专著和论文,提升自己的思辨以及写作能力,研二侧重于实习等实践活动。提出对网络言论自由的界限问题的选题意向,李勤通老师建议选题应当更为具体,且对所研究的议题的事实状态要有深入认识,提醒同学们不论是论文选题还是平时的阅读,都要有提出问题再一步步清晰化的过程。写作的过程是一次次系统训练的结果,这样才能获得成长。

李雯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研究生阶段规划和论文选题,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和表达水平为主,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论文的写作。各位老师提出了补充意见,希望能够加强对于双周例会的重视程度,跟着导师多学习多分享。关于地方改革试点过程中立法与改革的协调问题这一选题,各位老师提出,该选题的论证现阶段已经非常成熟,作为论文选题缺乏新颖性,选题内容有待新的思考。

孙钰轩同学根据学制情况对读研期间做了具体规划。研一上学期以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主要目标,同时阅读相关专著和学术期刊。通过法考后即开始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以期在读研期间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学位论文。老师们指出,学术写作能力的培养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而是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针对同学对于学术研究的困惑和读研规划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汪全军老师推荐了拉伦茨的《法学方法论》一书,且其中的法条结构和法律解释等内容可以为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以及从事法律工作提供有利帮助。

言格同学以导师规划为基础作出了读研计划,并强调目前仍以通过法考为主要目标,考试通过后即可专心投入阅读和论文写作中。在本次会议中,李婧嵘老师重申了例会的作用在于读书与汇报,不断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指出做研究一定要从小的角度切入,先对事实现象做类型化归纳,再回到理性对其进行深层次探讨,善于发现身边的事物,并带着问题对其进行思考归纳。

王博昕同学认为读研期间需要回归书本,多阅读,将三年的时间好好利用。各位老师对未来论文的选题提供了方向指导,选题需要通过对文献资料等的阅读来确定,不可轻易选择。可以从传统与现代法律制度的对比中以小见大,将近代法律变革与现代接轨,给大家提供了思考方向。平时需要仔细研读论文来敦促自己论文的写作,认真做读书笔记,来充实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

谢慧婷同学就其研究生期间的学习规划作了汇报。研一主要是学习研究生阶段课程,提高自身的英语阅读、写作能力,阅读导师推荐的书籍、论文,完成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等,研二则主要集中于实习和论文,积累自身实践工作经验,完成毕业论文,并留出部分时间准备公务员考试。对此,导师们提出应当在阅读的基础上撰写读书报告,并进行汇报。关于论文选题,导师们在给出相对明确的选题方向和范围的基础上,建议以刑法的某个制度为切入点,探索其在中国近现代史中的法律史变化。

新生汇报后,老师让老生汇报学习情况及给新生提学习建议。唐明棫同学于暑期整理完成小论文写作以及阅读了相关文献,并建议新生们可以采取读书报告的学习方式,为论文写作打下基础。肖蓓同学暑期完成小论文写作以及大论文的三、四部分,新学期的任务是完成余下论文。邓雪婷同学于暑期通过了雅思考试,并在法院进行实习,学期计划是阅读文献,完成论文的第一部分。米赛君、黄安杰、廖志安、许婷婷、吴丽丽等同学也汇报了暑假的学习进展和新学期的计划。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各位导师与同学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指导,尤其在论文选题方面,各位老师对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分别发表了看法,对领域立法,涉外立法人才培养等方向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同学也在与老师们的沟通交谈中获益匪浅。最后,老师们也就下次例会安排了各位同学的任务,本次例会圆满结束。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莫桑梓、欧扬、李勤通、汪全军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

——《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