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资讯 | 我院蒋海松老师受邀参加中央第十督导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家座谈会

时间:2021-09-18 浏览量:

撰稿|袁莹


2021年9月13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在长沙主持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建设座谈会,中央第十督导组湖南小组组长何莉及督导组其他成员,湖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副主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显泽、何俊峰,湖南省直政法机关相关同志参加本次会议。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敖双红教授三位学者作为专家获邀参加座谈会,为我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把脉”“问诊”。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组长裘援平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坚持开门整顿、开门纳谏,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查纠整改走深走实。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问需于民,有针对性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执法司法为民的新作为新面貌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裘援平表示,将逐条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认真吸纳,并推动解决问题。



在会上,蒋海松副教授发言提出,从教育整顿到制度建设极为重要,教育整顿只是手段,建章立制、制度建设才是根本与目的。政法机关权力相对集中,对社会安定和民众福祉影响极大,如何建立有效的权力制约制度是根本之策,建议梳理政法机关权力清单和整改清单并让民众对此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他还就政法队伍的选任、培育、交流、退出机制进行了探讨。建议完善司法改革及其配套改革,让青年法律人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成长渠道、职业认同,政法英模人物的评选除了道德标准要更注重司法智慧的贡献。注重司法改革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当中的系统协调,避免改革的碎片化和部门利益膨胀,稳健推进建章立制工作,确保制度的科学性、统一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