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治文化进校园”巡讲启动,蒋海松老师等力推法律与艺术的交叉融合

时间:2021-03-17 浏览量:


2021年3月15日下午,由湖南省司法厅主办、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研中心等单位承办的“法治文化进校园”高校巡讲活动第一讲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讲。首场巡讲邀请了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蒋海松及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研中心主任张声东两位老师分别主讲《艺术视野中的民法典》和《法治文化创意设计表现》。此次巡讲首次采用法学专家和设计专家同台讲座的形式,让法律和设计艺术碰撞出美妙火花,呈现法律文化通过艺术表达展现的独特魅力。



湖南省司法厅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及相应的“法治文化进校园”系列巡讲活动。此前大赛征集到法治文化作品多达5000余件,吸引到全省乃至全国诸多高校师生的积极参与。


(欢迎扫描二维码进入湖南省法治文化作品网上展厅,各种作品精彩纷呈)


借助大赛品牌,在高校掀起了法律与艺术、法律与设计的融合发展的旋风,成为湖南法治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之一。本次巡讲则是第三届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大赛的重要环节。本次巡讲还将走进湖南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高校。



蒋海松副教授主讲《艺术视野中的民法典》。他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的颁布的时代背景、立法成就与立法亮点。对《民法典》的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但是民法典卷帙浩繁,对一般人而言,学习颇显困难。他结合自己创设的《法律与艺术》系列课程,提倡通过艺术作品趣味学法。蒋老师借助自己及团队诸多原创的艺术作品,也收集了网上的诸多优秀作品,介绍了如何通过文学艺术、动漫艺术、设计艺术、朗诵艺术、漫画艺术、影视艺术等多种艺术形式更生动形象传播民法典的立法亮点,让法律精神润物无声地送达到民众心中。

他的演讲生动幽默,素材鲜活,引人入胜,充分充分调动了学生了解学习《民法典》的兴趣,也是一次艺术普法和趣味学法,启发了参赛选手如何更好创作法治文化作品。在此前的第一届和第二届全省法治文化作品大赛的开幕仪式上,蒋海松老师分别受邀做了题为《法治文化的艺术表达》《法律与艺术的融合交响》的开幕演讲。



张声东主任开讲《法治文化创意设计表现》。他提出,要让法治文化作品好创意、好设计落地应用。他分别从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产品和法治文化新媒体三个方面展开,展示了法治文化建设案例和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对创意作品进行深度分析和解读,总结了优秀经验,以启发大家的创作思路,推出出优秀的法治文化作品。他分析认为,全国都已经初步完成了法治文化阵地的建设,也开发了较多的普通的法治文化产品,但相对比较简单粗放,创意严重不足。


(现场展示的普法机器人湘小律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他提出,法治作品大赛的目的在于提升法治文化作品的品位和品质,推动交叉学科研究,让法学、艺术学、设计学等专业高度融合,互通有无,让老百姓对法治文化愿意接受,乐于传播。他还具体分析了产品设计、新媒体、动漫卡通和海报招贴的设计方法,鼓励大家研发一批深受百姓喜爱的法治文化产品。




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研中心是一个以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开发为主的公益服务机构,在文化海报创作、产品设计开发、视频创作、景观小品设计开发等方面进行研究创作,致力于提升法治文化建设的创意与品质。中心聘请了国内一批法学专家和设计专家,并在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设立了“法治文化作品创研工作室”,鼓励师生打造法治文化创意作品。未来逐步通过“湖南法治文化网上展览馆“和”法治文化作品网上展厅”等互联网平台,实现法治文化建设的提升,打造示范性法治文化作品创新创意开发基地。


(蒋海松老师《法律与艺术》课程组与新时代中心共同开设的“法治文化作品创研工作室”)


图文|法治文化大赛组委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