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举行论文写作交流会

时间:2021-01-12 浏览量:


2021年1月8号下午,“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2021年度第一次例会在南校图书馆的学习研讨空间的6号研讨室举行。本次例会的主要内容是各位同学的论文框架以及第一部分内容的汇报,以及一位同学的读书报告。

肖蓓同学以“财产继承在近代民法中的变迁”为题进行了文章前言和第一部分的写作。在前言部分包括对传统财产的概述、传统财产继承相较于近代财产继承的变化、文献综述、研究意义与文章结构简述,这一部分体现了整篇文章的问题意识。第一部分以近代民事法律变革的基本理念为标题,详细的阐述了在整个法律近代化的大背景下,引起近代民事法律变革的思想理念。正是天赋人权理念的兴起、个人主义和权利意识的兴起、平等观念的兴起、民事法律的独立性推进了中国法律近代化的进程。

唐明棫同学汇报内容为论文提纲以及文章的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我国古代财产制的表现形式和主要方面,并对近代以来财产制度的变化做了文献综述。老师们提出建议,认为内容应当紧扣主题。

廖志安同学就进一步修改的选题“论备案审查结果的溯及力”进行了汇报。首先对修改后的问题提出部分进行了简要阐述;其次分享了针对选题所涉及的相关法条梳理结果;最后就备案审查结果溯及力问题在制度层面的分析展开了相关论述。

许婷婷同学从研究背景、研究空白和研究方向三个方面出发,向大家展示了村规民约中“移风易俗”条款的实施机制这一主题。她对湖南省怀化市三个区县的村规民约进行了分类整合,将“移风易俗”条款划分为国家政策的重申、国家法律的重申和现代法治精神的融入,认为“移风易俗”条款的实施机制包括自治力量、法治力量、道德力量,建议从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三个角度出发探讨“移风易俗”条款的实施机制。在座的老师们针对她的展示和具体的写作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初步拟定论文的写作大纲。

吴丽丽同学对城乡立法资源的配置现状进行梳理。法律文本是立法活动的最终结果,文本的数量能够最为直观地反映立法资源的投入状况。通过在“北大法宝”检索“现行有效”的“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共检索到319个设区的市5904篇地方性法规,筛选了其中以“S”开头的27个设区的市共计206篇有关城乡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作为样本进行分析。观察得出有关农村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不仅数量较少,而且规制的内容也比较单一的结论,立法者对于立法资源的配置存在选择性差异。老师们对其提出修改建议,认为数据选取缺乏合理性。

黄安杰同学以校园暴力事件多发、未成年犯罪趋势、以及当前教育惩戒法律规制等多个角度展开思考,最后就教育惩戒权的法源问题进行论述,认为教育惩戒权存在上位法依据,地方可以对其进行细化规定。

米赛君同学以《浅析地方立法对计划外生育公民的生育权限制问题》为题列出了文章的四个部分,分别是问题的提出、生育权的具体内容和发展历程、地方立法对生育权的限制以及完善立法建议。老师对其论文结构提出修改建议,并悉心讲解写作重点。

邓雪婷同学对北京大学教授张帆老师的著作《中国古代简史》作了读书报告。从该书内容结构、个人知识增量、本书特点、本书优势及不足来谈及自身体会。认为本书是一本很好的历史入门教材,能让初学者构建起一个系统的历史知识框架,增加对某些朝代、某些制度的了解。但同时,无论是史实、领域还是观点都过于简略,难以使读者深刻理解某一事件,需要进一步阅读更详细的资料。

导师们在每位同学汇报完后都给出了具体的评析,耐心的指导。同学们也通过老师的知道,对自己的写作方向有了更清晰的把握。最后,导师组列出了下次会议的具体要求,此次例会完结。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汪全军、莫桑梓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