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教学改革新模式

时间:2020-12-15 浏览量:


12月14日下午,一堂主题为“中国检察官职业伦理”的讲课在北校区阶梯教学楼105教室顺利进行,该堂课采用“双师同堂”的思政课程进课堂的教学模式,由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杨忠平、我院郭哲副教授共同教学。



杨忠平检察官从“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检察官”、“中外检察官职业伦理”、“中国检察官职业伦理”、“检察官职业伦理的作用”、“检察官职业伦理的保障与实现”五个方面展开介绍,并结合实务经验和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中国检察官职业伦理体系。在“中国检察官职业伦理”这一部分,杨忠平检察官结合自身实务经验,提出中国检察官伦理存在“底线伦理和德行伦理界限模糊”、“检察官职业伦理的内外层次不清”以及“检察官职业伦理缺乏横向区分”等不足,并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背景和案例对《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进行重点讲解,创新性的提出了坚持忠诚品格是典型的中国特色、坚持担当精神是检察官的应有职责、坚持公正理念是检察官职业伦理的灵魂、坚持廉洁操守是伦理的底线。杨忠平检察官对检察官职业伦理的作用及其保障与实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他认为检察官职业伦理的作用应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自律和慎独,体现在作出决断时的公平公正,并提出了可以通过教育培训、考核考评、强制干预、检务公开等方式对检察官职业伦理进行保障。



最后,郭哲老师对杨忠平检察官的讲课进行了点评,认为此次课的讲授体系完整、逻辑严谨、观点创新、案例鲜活。在师生互动环节,杨忠平检察官和郭哲老师共同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堂课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这次讲课是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实务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尝试,采用“检察官主讲、学院教师与谈”双师同堂的教学新模式,通过这种实务专家现身说法的形式,同学们对检察官职业伦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铭记于心,自觉提升自身的法律职业伦理,共同为中国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刘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