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举行读书报告会

时间:2020-12-09 浏览量:


2020年12月3号晚上,“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2020年度第一次例会在法学院404教室举行。本次例会以汇报论文选题与读书报告的形式开展。

邓雪婷同学就米歇尔·福柯的《规训与惩罚》作了读书汇报。邓同学结合书中提出的权力技术学视角,阐述了其对中国古代刑罚制度发展产生的新认识。此外,邓同学对规训机制的弊端进行反思,结合社会实际,从权力使用者滥用权力、将人客体化、对象化的倾向与人权相悖等方面提出自己的专门见解。

唐明棫同学就“家族主义在近代刑法中的变迁”的论文选题作了汇报。唐同学从家族主义是中国传统法制的基本特征、家族主义在中国古代刑法中的表现、家族主义在近代刑法改革中的变化及其原因等四个方面阐述对该选题的初步理解。

肖蓓同学就“传统财产继承在近代民法中的变迁”的论文选题作了汇报。肖同学着重阐述了我国传统与近代的财产继承制度、近代以来财产继承制度所发生的变化,最后还对特定主体在近代法律中的继承地位进行了分析。

黄安杰同学从地方授权立法、民间法与国家法的互动等方面阐述了对“地方立法中民间法的参与及其角色定位”一题的理解。

米赛君同学结合地方立法对公民生育保险权的实际限制,初步拟定“地方立法能否限制计划外生育公民的生育保险权”作为小论文的选题。

许婷婷同学以“村委会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为选题,展现了较强的问题意识。

吴丽丽同学拟定题为“出嫁女土地权益的民间法的调整”,结合相关学术研究与司法实践,对民间法如何调整出嫁女土地权益这一问题进行了分析。

廖志安同学初步拟定“备案审查中撤销结果的溯及力分析”一题,并从理论和实务方面阐明对该问题的初步理解。

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各位导师与同学结合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导师们对读书报告以及选题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肯定了同学们的问题意识,也指出部分选题存在过于宽泛、逻辑不自洽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修改或调整,并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例会最后,汪全军老师提出之后例会的具体要求。


活动背景

“道无近”研究生工作坊是由我院李婧嵘、程博丽、欧扬、李勤通、汪全军、莫桑梓六位老师发起成立的研究生培养平台,旨在提高研究生的法学知识素养和学术写作能力。工作坊每两周举行一次例会,将有计划的开展经典阅读和论文写作训练。

“道无近弗行不到,事无细弗为不成,故君子日有兹兹之志,以去其䩱也。

 ——《岳麓书院藏秦简》之《为吏治官及黔首》


撰稿人:唐明棫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