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开讲|蒋海松副教授在湖南工商大学讲座《趣说民法典》

时间:2020-11-08 浏览量:


2020年11月3日晚上,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蒋海松应湖南工商大学法管学院邀请于该校南校区图书馆1楼英才报告厅作“趣说民法典”主题讲座。讲座由该院蒋科老师主持,法管院长刘期湘、党委书记胡艳香、党委副书记袁露等老师出席,学院法学本科生和部分其他专业的学生400余人聆听。



讲座之前,由刘期湘院长、胡艳香书记颁发聘书,聘请蒋海松担任该院兼职教授,随后蒋教授愉快回忆了上次来工商大学进行讲座的画面,并说这次讲座其实是上一次讲座《法律的技术与艺术》的延伸,继续带着这种艺术视角来分析当下最大的立法热点民法典。



在上部分,蒋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的伟大意义。“我所讲述的民法典背后的文化与精神,而不是单独的法条。”蒋教授首先从“民”、“法”、“典”、“新”、“梦”五个方面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了民法典以及民法典的重要性,并通过播放视频和举例与幽默风趣的语言来让同学们直观深刻的了解民法典产生的由来与曲折的发展历史。随后蒋教授通过讲述法国民法典和德国民法典这两个世界民法典的标杆背后的艺术性,来引出中国民法典具有交响乐、小夜曲、创意曲和民族风这四个艺术风格。

在下部分,蒋教授按“权利通则、各种权利、权利救济”的逻辑为大家介绍了民法典的具体内容和创新之处,并通过具体的事例、自身的经历和法条来增加了趣味性,让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民法典的法条。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互动,就蒋教授所讲内容提出了相关问题,蒋教授一一耐心认真解答。这次讲座对同学们的民法典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气氛炙热,现场400余人听讲,还有许多同学坐在地上或挤在门口坚持听讲。法管学院以《你听过有趣的讲座吗》对讲座盛况进行了报道。



转自湖南工商大学法管学院公号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