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屈茂辉院长、汪叶老师等参加2020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

时间:2020-11-08 浏览量:


2020年11月7日,由湖南省律师协会涉外与反垄断反倾销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承办,律回网、致公党湖南省委法工委、侨海委、长沙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协办的“2020年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在紫薇华天大酒店四楼潇湘厅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湖南获批自贸区给外向型企业和涉外法律服务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兼职教授段启俊、助理教授汪叶等应邀参加论坛。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南省律协涉外与双反委主任、全国律协“全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和司法部“千人涉外律师人才库”成员尹湘南主持。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薛宏志,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刘丹军,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省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屈茂辉,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官、总法律顾问方拯,湖南经视纪委书记、副总监蒋子云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薛宏志认为在湖南自贸区的背景下,此时举办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具有及时性、针对性、创新性,对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用心的筹办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



刘丹军指出,致公党湖南省委对党员企业承办、党派专门机构协办的本次高峰论坛予以大力支持。本次论坛意义重大。湖南获批自贸区后,无论是外向型企业还是涉外法律服务都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都应提前思考如何用好、用足、用活自贸区政策。

屈茂辉院长认为国际法律人才是涉外法律服务的关键,培养学生的涉外法律能力是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屈院长作为法学教育工作者对国际法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呼吁,期待从事国际业务的律师队伍不断壮大。



方拯从创新性、应急性服务的角度阐述了其对涉外法律服务边界的理解,同时对湖南涉外法律服务的标准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方向。

蒋子云从媒体人的角度认为湖南涉外法律服务需要贴近生活、贴近民生,认为湖南自贸区成立后,举办自贸区背景下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达了祝贺。




第二阶段的专题演讲由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桂梅主持。




德衡律师集团合伙人、海关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跨境电商与海关业务团队主任史东海以“自贸区发展中海关法律服务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其从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概念、发展历程引入,系统介绍了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详细讲解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7大领域、23个目标、121项任务等内容。其认为制度创新就是法律服务创新,在湖南自贸区建设的背景下,要善于发现法律服务的新机遇。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税法业务部主任、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联席主任张一飞以“自贸区背景下中资企业走出去与中资律所服务方案”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其首先从湖南自贸区的投融资、中非合作、海关监管、知识产权对湖南自贸区政策进行了解读;随后从跨境投融资法税服务、劳动用工法律服务、海外投资合规服务、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跨境法律服务的具体内容;接着从并购方案中的出表并表出发,讲解了并购后的整合等内容;最后提出律师只有提前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在主题点评环节:尹湘南主任认为在史东海和张一飞两位演讲嘉宾的引领下,从专业的角度上我们应当可以找到更多加入湖南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途径和桥梁。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演兵认为律师只有提前准备,才能抓住机会;并购中的劳工整合、环保问题等都很值得涉外律师们去研究,从而才能为客户提供最严谨的法律服务。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副主任陈赞美认为,检察机关应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强化对自贸区公共利益的法律保护,强化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民生。应加强自贸区内行政执法和刑事执法衔接,充分发挥服务自贸区前沿窗口的作用。

德衡律师集团高级合伙人、北京德和衡(上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许杰认为,涉外业务不是那么遥不可及,不要将国际仲裁业务想的那么神秘,其本质就是争议解决。只要基础扎实,敢于挑战就可以做到。




第三阶段沙龙环节由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严亮主持。沙龙嘉宾有:全球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湘商总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法学博士、教授陈炜,律回网执行总裁姜妍,长沙市律师协会涉外委副主任、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部主任、司法部“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成员、留英海归肖剑利,美国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株洲市侨商联合会会长邹丽君,英国中英科技贸易协会副秘书长、 英国湖南商会会长陈谦,湖南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知识产权博士、北京德和衡(长沙)律所兼职律师、留德海归汪叶,长沙市律师协会涉外委副主任、长沙市涉外法律服务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银红武,湖南省律师协会涉外与双反委副主任、长沙市律师协会涉外委主任、全国千名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周园。



最后,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湖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湖南省律师协会刑专委主任、长沙市律师协会副监事长段启俊致闭幕词,对莅临本次论坛的所有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本次论坛辛勤付出的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组织本次论坛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某些疏漏或差错表示歉意。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今后的论坛活动。



至此,2020年涉外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