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黎楚文老师参加“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跨学科的对话”研讨会

时间:2019-11-13 浏览量:


2019年11月10日,由《比较法研究》编辑部、《政治与法律》编辑部、《法学家》编辑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跨学科的对话”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成功举办。



我院黎楚文老师参会并做了报告。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苏州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湖南大学、新疆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以及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部分法官和律师共六十余人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法典化的效用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会议第一节“法典化的方法”中,我院黎楚文老师以“法典化的微观视角”为题作了报告。黎楚文老师指出,法典化与否之争与法律规范形式选择上的规则标准之争具有家族相似性。如果从一个微观的视角看法典化,法典化无非是要用严格规则代替弹性的标准,用抽象的规则代替呈碎片化的具体规则,以便提升法律的形式理性。法典化的弊端是因规则太过严格、太过抽象造成的。为缓解法典化的弊端,应当运用法律规范形式选择理论在法典中恰当地配置严格规则和弹性标准。在异质性颇强的领域,应适当减低规范的抽象性。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